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青铜峡五年来综合实力持续增强
2021-09-25 17:24:4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25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共产党青铜峡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获悉,五年来,宁夏青铜峡市面对多重机遇叠加、多种困难交织的复杂环境,抢抓机遇、砥砺奋进,呈现出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发展质量逐步提升、民生福祉持续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青铜峡市始终把加快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千方百计抓项目、扩投资、兴产业、促转型,经济社会发展稳步向好。预计2021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亿元,是2016年的1.5倍、年均增长8.2%,人均GDP达到5.88万元、高于区市平均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6亿元,是2016年的1.4倍;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4321元和18777元,分别是2016年的1.5倍和1.6倍,城乡收入比下降至1.8:1、优于全区水平;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8亿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后劲不断增强。

  五年来,青铜峡市坚持转变方式、调优结构,三次产业质效双增。始终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攻方向,全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农业高效种养、服务业文旅融合。实施万向新元等基本建设项目65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1亿元,产业类投资占比达到60%,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引进领航生物等延链补链项目218个,实施青铝、金昱元等技改项目68个,万元GDP能耗、用水量分别下降21%、31%。粮食生产实现“十八连丰”,奶牛、生猪等畜禽养殖扩量增效,酿酒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4万亩、累计获得国内外葡萄酒顶尖赛事奖项217个。引黄古灌区入选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黄河楼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黄河大峡谷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预备名单,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新兴服务业蓬勃发展,三次产业结构趋优,经济发展的韧劲更足、潜力更大、前景更好。

  五年来,青铜峡市坚持改革破题、创新开路,发展动能有效释放。始终把改革创新作为加快发展的第一动力,以改革激活力、用创新增动力,330多项重点改革全面发力、纵深推进、多点突破。“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1226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网上办理”,“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2%以上,社会信用体系排名跃升至西部县级市第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在全国率先完成农村承包地土地确权,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走在全区前列。累计培育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家、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70家,R&D投入强度达2.52%、位居全区第二,荣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市。(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