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兴庆区为宁夏“互联网+教育”注入品质内涵
2021-09-16 19:00:3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6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名字里有米的都是米吗?古人如何丈量长城长度?葡萄酒如何被制作出来?……连日来,在银川市兴庆区各小学的“5+2”课后延时服务中,一堂利用“互联网+教育”模式的线上课后服务课程——“给宁夏儿童的通识素养大课”深受学生的喜爱。

教师团队共同探讨“给宁夏儿童的通识素养大课”研发问题。 李泽阳 摄

  据了解,该课程由兴庆区未来教育创新学院研发,涵盖“山河川”“大家国”“阅天下”三大板块,覆盖小学1至6年级,全部课程均在宁夏教育云平台互动学习运用。“通识素养大课是以视频的形式,通过线上教师指导,线下教师与学生做交流,共同研究和探讨。”银川市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党委书记、兴庆区教育局信息中心主任黄莉介绍,这种依托宁夏教育云平台探索出的兴庆区“互联网+教育”课后服务的“宁夏模式”,将提升兴庆区课后托管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给宁夏儿童的通识素养大课”还包含了“问思辨”的教学思维路径。“知识素养绝非仅是课本上知识。”在黄莉看来,通过教授素养大课,不仅可以帮助教师从“教教材”转向“用教材教”的课堂支架,也是让教学行走在核心素养发展轨道的变革杠杆,是学生通过信息检索、体验探究、推理判断、实践验证等思维过程,从而获得发现、感悟、创造和自我认知的教育赋能。

学生利用互联网电子设备上课。 李泽阳 摄

  近年来,随着城市人口不断增加和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不断提高,如何利用“互联网+”推动优质师资和教学资源的辐射成为教育部门的“必修课”。

  2018年,宁夏获教育部批准成为中国首个“互联网+教育”示范区,而兴庆区作为中国基础教育优秀教学成果推广应用示范区和宁夏首批“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持续推动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学生利用“互联网+教育”进行科技探索。 李泽阳 摄

  其中,兴庆区未来教育创新学院通过实践“互联网+教学”和“互联网+教研”,吸引11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入驻。学院通过共同开发教师教育课程资源,构筑教师学习新生态,促进教育教学转型与发展,促进“互联网+教育”创新与应用。引进北京、上海、深圳等地优质教育资源,深入开展线上+线下的混合研训,达到从教育理念到优质资源,从优质资源到落地应用的一体化建设过程。

  此外,兴庆区回民第二小学作为宁夏“互联网+教育”标杆校,按照学生核心素养和宁夏“互联网+教育”创新素养要求创新课程体系。学校通过打造打造未来学习中心,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动者;打造科技体验中心,让学生成为创造者;打造创意课程中心,让学生成为博学者;打造人工智能课程中心,让学生成为智者;打造智玩中心,让学生成为设计者。

学生利用教学平板上课。 李泽阳 摄

  在未来的发展中,兴庆区将逐步建设“互联网+教育”课程资源,凝结示范区实践经验和成果,为宁夏“互联网+教育”注入更多的品质内涵。(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