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盐池:“致富羊”与“紫金果”扬起村里“振兴路”
2021-09-16 11:57:3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6日电 题:宁夏盐池:“致富羊”与“紫金果”扬起村里“振兴路”

  作者 李佩珊 张兴邦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宁夏盐池县通过扶持农户发展牛羊产业、种植产业,让农民立足自身实际,进行实干致富,如今,“致富羊”与“紫金果”,成为该县村子里的“振兴路”。

  “致富羊”托起幸福梦

  “我现在养了一百多只羊,从刚开始手里没钱到现在生活富裕,不愁吃不愁穿,这样的好日子,以前想都不敢想。”宁夏盐池县花马池镇皖记沟村王建武自豪地说。在养羊之前,他家的生活仅仅靠打零工这份不稳定收入来维持温饱,而后来了解到养羊可以致富,王建武就狠下心向银行贷款进行养羊,通过自己的苦钻实干,养羊不到一年生活就得到了改善,如今,更是过得有声有色。

  2014年,王建武一家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帮扶干部成了他家的常客,得知他有养羊的想法,帮扶干部鼓励他养殖,自此,王建武开始当起了“羊倌”,他说,刚开始养羊收入不稳定,没有稳定的渠道,但政府帮助他,让县上的滩羊集团以每斤比市场价高5元来收购他的羊,让他养羊事业逐渐发展起来。生活有了方向,干劲十足,经过一年,2015年基本实现脱贫,而现在,通过养羊,他的纯收入能达到5万余元。

  “是党和政府让我一步步敲开了致富之门,走上了致富之路,接下来我还想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拓宽致富渠道,在致富的路上走得更远。”王建武谈起未来的生活一脸坚定,脸上洋溢着幸福。

  “紫金果”打造“甜蜜事业”

  走进花马池镇曹泥洼村葡萄种植大棚,一股清香扑鼻而来,驻足远望,一株株葡萄树正摇摆着翠绿的叶子,报告着自己的喜讯,正是这一颗颗“紫金果”,让农户赵培洲感到心里踏实,生活有了希望。

赵培洲正在观察葡萄长势。张兴邦 摄

  “我刚开始种桃子,桃子虽然价格比较好,但采摘周期短,葡萄耐的住,收入也比较好。”赵培洲一边打理葡萄藤一边兴奋地说,了解到他家里的情况后,政府补贴了5万元帮他盖上了葡萄种植大棚,如今种植葡萄年收入超过6万元,生活质量也得到了极大的提升,一串串“紫金果”圆了他的“甜蜜梦”。

  据了解,为了提高村民收入,当地政府积极引导群众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将种植蔬菜调整为种植油桃、葡萄等经果林,其中曹泥洼采摘园的种植面积达到90多亩,拥有26个高标准桃树、葡萄种植大棚,主要种植从秦皇岛引进的毛桃,油桃、葡萄3个新品种,同时发展乡村旅游,经济效益稳步提升,村民生活质量也越来越好。(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