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红寺堡:“精明”永新 让农民在家门口致富
2021-09-16 11:51:1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6日电 题:宁夏红寺堡:“精明”永新 让农民在家门口致富

  作者 李佩珊 张兴邦

  永新村,是宁夏红寺堡区新建的移民村之一,20年前,一群满怀希望的西海固人民来到这里扎根,初到之时,生活条件饱受艰苦,风沙弥漫,人居环境萧条冷淡。然而,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搬迁至此的村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实现了自己的梦想,记者近日走进村子看到,这里生活的村民,房子变得宽敞明亮,添置了生活用具,有了自己的产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民宿让生活尝到甜头

  “搬迁到这里,最近几年的变化是最大的,尤其是从家里面开了民宿后。”永新村的村民杨梅花一边打扫庭院一边说,从搬迁到永新村后,刚开始还需要每年出去找活干挣钱,收入也不稳定,而现在从开了民宿后,还种了玫瑰花,每年的收入能增加两万余元,杨梅花算起了账,每一笔收入,她都记得清清楚楚,她说,赶上了好政策,只要踏踏实实做,好日子还在后头呢。

改善后的环境。张兴邦 摄

  据了解,宁夏红寺堡区永新村为提升村民居住环境,自2017年起,开始进行亮化工程,做好改院、改水、改灶、改厕、改圈工作,督促农户保持屋内干净整洁,庭院内无杂草、农具摆放整齐,门前花池修理整齐,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具备了好的环境,该村开始进行尝试发展民宿旅游产业。

  为做好民宿,杨梅花起早贪黑,认真收拾自家居住环境,并向村上积极询问沟通,2017年,一年一度的航模节活动时,她家的民宿深受前来参加航模节游客的喜欢,成了“畅销货”。

  随着杨梅花家民宿的开业运营,永新村其他民宿相继开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此团建放松,从刚开始的两户增加到六十余户,“永新民宿”让村民的生活尝到了甜头。

  产业发展让日子开始“呱呱叫”

  大家移民搬迁至此,可是让大家做什么?一直以来是柳泉乡政府和永新村村委的“心头病”,经过多方考察,实践,他们瞄准了收入较为可观的的枸杞产业、肉牛和滩羊养殖产业。

  “乡村振兴,要真正让农村有景可看、农业有钱可赚、农民有活可干。”柳泉乡乡长金帝介绍表示,为了能够进一步增加村民的收入,共鼓励全村种植枸杞1500亩,养殖肉牛2400头、滩羊4000只。在2020年,永新村人均可支配收入11087元,村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39.5万元,村民的收入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接下来,永新村将把乡村的生态、闲置房屋、文化资源等进一步整合,既为游客提供商务、团建、休闲等服务,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带动农村消费、农民就业、村集体增收,形成乡村振兴的示范引领作用。

  “好日子还是要靠自己踏踏实实干,生活还得自己努力。”在杨梅花家门口,花池里的花格外醒目, 村路上的小孩在追逐嬉戏,十分热闹,“这日子越来越好,村里人的生活也越来越好了。”(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