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泾源:“三力齐发”吹响乡村振兴“冲锋号”
2021-09-15 09:06:3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5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15日从宁夏固原市泾源县获悉,泾源县今年以来坚持把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作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重中之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红色引擎”作用,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互融共促。

  泾源县对标“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工作任务清单,实施基层党建“创先争优、奋勇争先”行动和党建引领“凝心工程”,持续用力抓基层、打基础、促提升,不断加强党建在乡村振兴中的引领作用。为此,该县制定了《泾源县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办法》,统筹资金2115万元,全面保障乡村治理专项经费、村级办公经费、村干部报酬,安排资金500万元,对2个新建、13个需维修的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统一规划设计、打包招标、集中建设。在大力发展集体经济的同时,也持续推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摸排确定8个软弱涣散村薄弱村和涉恶村党组织作为集中整顿对象,落实“四个一”整顿工作机制,排查确定问题27个,制定整改措施56条,目前已完成46条,整顿成效明显。

  为增强党组织书记“号召力”,泾源县坚持“双好双强”标准,结合村“两委”换届,广泛争取外流“能人”回村任职。通过换届,全县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1.9岁,大专以上学历较上届提高7.7%,全县70个村实现支书、主任“一肩挑”,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目标,头雁引领效应更加凸显。

  与此同时,泾源县紧盯“一抓两整”示范县乡创建行动目标,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确保年底全县78个村创建为示范村,6个乡(镇)创建为党建工作示范乡镇。实行“领导包抓+专班推进+驻村帮扶”机制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县级领导包抓7个乡镇、联系28个行政村,科级干部包抓96个行政村,成立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5个专班,选派98名驻村干部全部奔赴一线到岗工作,合力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工作。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泾源县持续组织党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截至目前,共办理民生实事420件,化解群众矛盾纠纷173件,切实帮助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理思路、谋发展,有效发挥了党员和党组织引领乡村振兴的引领作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