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守护河清水秀的“碧波梦”
2021-09-11 16:23:1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1日电 题:宁夏:守护河清水秀的“碧波梦”

  作者 杨迪 陈怀春

  9月上旬,记者走访宁夏多地,了解当地保护河流、提升水质的相关措施,看宁夏如何守护河清水秀的“碧波梦”。

  人工湿地净化水质

  黄河在生态治理中是尤关重要的,吴忠市在黄河上有四条主要入黄排水沟,分别是清水沟、南干沟、罗家河、苦水河。而位于吴忠市第一污水处理厂入黄口末端的古城湾人工湿地,就是为了解决第一污水处理厂所排放的尾水而实施的尾水水质提升工程。

  古城湾人工湿地。陈怀春 摄

  “这四条主要入黄排水沟在作为我们黄河治理任务的时候,我们和全区的目标一样,都是要达到地表水的四类水质。”吴忠市生态环境局水生态环境科副科长周紫娟介绍,为了满足这一个目标,吴忠市自2016年以来,对清水沟和南干沟沿途的工业、企业的直排口进行取缔,统一集中到污水处理厂排口去排放,然后将污水处理厂的标准从一级B全部提升为一级A。

  据了解,古城湾工程是在通过模拟生态环境、自然环境,将污染物进行去除。湿地系统中填充的河卵石、砾石、火山岩等填充料能够有效去除悬浮物,为水中的微生物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种植的黄菖蒲、菖蒲、香蒲、千屈菜、水葱等水生植物也能够有效净化吸收有机污染物,最终确保出水水质稳定达到地表四类标准排入黄河或循环再利用。

  截至目前,吴忠市九个城镇污水处理厂以及五个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都是一级A的排放标准。在17年努力的基础上,清水沟和南干沟在整体环境上有了很大的改善。

  生态治理还河流本貌

  颉河源于宁夏回族自治区境内的六盘山东麓,三关口矿区就坐落于这里。

  伫立在三关口矿区,峰峦叠嶂,青山绿水,满目苍翠。但在二十年前,这里却因盲目滥采滥挖,导致生态破坏,满目疮痍,乱石横飞。

  治理后的六盘山三关口矿区。陈怀春 摄

  近年来,泾源县开展“绿盾”行动,先后关停石灰窑33口、工矿企业19家,在拆除的同时进行恢复治理。目前,三关口矿区企业目前已经全部清零,颉河也恢复了往昔的清澈。

  现在的三关口矿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吸引不少游客打卡。“20年以前大家路过此处都戴着口罩,捂着口鼻,现在都会停下来歇歇。”六盘山镇党委书记古学宏说。

  青山绿水引客来

  渝河位于宁夏隆德县境内,发源于六盘山南麓。全长47公里,自东向西流入甘肃静宁县葫芦河,流域面积达到了481平方公里,保障着流域内11万人的基本生产生活用水。

  以前的渝河两岸分布着很多的淀粉加工厂,未将污水处理就直排到河道里面,导致河道味道大、脏乱差,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

  隆德渝河“水墨画”。陈怀春 摄

  近年来,隆德县实施渝河流域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建造人工湿地,水草吸附河底淤泥,双重净化,源头治理。通过不懈的努力,渝河水质稳定达到环保部要求的IV类水质,并且水质持续良好,2018年以来,水质均达到了II类标准。

  水质变好以后,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当地又根据条件气候种植了苹果、梨、大榛子、红梅杏等植物,游客不仅可以欣赏美景,也可以自己采摘果实。2018年,渝河的治理模式和治理经验被环保部向全国推广,治理成果入选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成就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