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宁东:“穿衣戴帽”展新颜
2021-09-11 04:19:2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11日电 题:宁夏宁东:“穿衣戴帽”展新颜

  作者 杨迪 张兴邦

  宁东基地位于宁夏中东部,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之一,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保护当地生态环境也成为宁东基地需要解决的问题。近日,记者探访宁东基地,看其如何通过“穿衣戴帽”,使周边环境焕发新颜。

  “穿好衣服”,用行动守护绿色

  走进宁东基地一号综合渣场,远远望去,渣场已经“穿”上了一层新衣,一排排植被显得格外醒目,在渣场周围,经过精心栽种的植被已经逐渐覆盖裸露的地表,与渣场环境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让人眼前一亮。

得到改善的渣场周围环境。高海军 摄

  “这些固体废物存在一定危害,会影响人体健康和生态环境,我们公司目前担负着为整个宁东化工基地及周边电厂28家单位固废集中处置工作。”渣场负责人高海军表示,为了做好环保工作,他们在防护区从边界开始植树种草固沙防水土流失形成环形防护林,并在治理区采用边坡、马道覆土,人工绿化和自然恢复相结合等措施。

  据介绍,宁东基地一号渣场主要用于废气治理、废水处理、噪声治理和生态恢复等,并分类贮存处置该基地各企业排放的粉煤灰、脱硫石膏、锅炉灰渣、电石渣、气化炉渣等一般工业废渣。可为该基地规划范围内的企业提供贮存、周转工业固废服务30年以上。

  “带好帽子”,用责任扮靓环境

  走进神华国能宁夏煤电有限公司封闭煤场里,一辆铲车正在煤堆上作业,这个总长度超过255米的煤场于2020年底改造完成。

  “在没有这个密闭工程前,这种作业法肯定会对周边大气环境造成很大影响,而现在这里的扬尘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 神华国能宁夏煤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苗俊明如是说。

正在封闭煤场中作业的铲车。张兴邦 摄

  据介绍,这个总投资5100万元人民币的全封闭改造储煤场可储煤12万吨,能够有效解决粉尘及有害气体污染问题,完善了污染防治设施,灰场污染问题得到有效治理 ,同时该项目的实施也极大地阻断了煤尘的传播,避免对周围环境造成二次污染。

  生态环境保护是宁东基地的一大基石。据了解,宁东基将进一步提高绿色低碳发展水平,不断推进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