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中宁探索试种金银花 助农增收调结构
2021-09-06 12:31:3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9月6日电(杨迪 杨萱)记者6日从宁夏中卫市中宁县获悉,今年以来,该县调优农业种植结构,在徐套乡、喊叫水乡等地种植金银花。

  瞭望徐套乡金银花种植基地,规模连片、纵横有致,每株金银花生机勃勃,微风拂过清香扑鼻。今年,徐套乡金银花试验种植取得巨大成功,产业、生态效益日益凸显。中宁县立足于压砂地逐步有序退出实际、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现状,以可持续生态发展为目标,充分挖掘增收潜力,因地制宜、精准聚焦、先行先试,引进金银花种植,奏响了产业结构调整“交响曲”。

  记者获悉,在年初徐套乡上流水村、下流水村、新庄子村、大滩川村等4个村党支部召开金银花种植村民动员大会,给每一户村民介绍有关金银花种植的县级补助政策、种植前景、种植效益等,村民们大力配合并支持。从4月份栽植时节开始,全乡先后投入劳力1.1万余人次、车辆2500台次,铆足干劲共栽植金银花苗木57.6万株,经过耙地、开穴、栽植、固苗、浇水、覆土、拥坑、施肥等劳作,沿京藏高速、109国道两侧分布的1800亩金银花苗就挺立在春风中了。

  俗话说“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为保障金银花能在这片严重干旱、沙化的土地上扎根开花,徐套乡积极谋划投资636万元,实施了徐套乡上流水村、新庄子村京藏高速两侧压砂地金银花基地林网路网建设工程和上流水村、新庄子村0.18万亩压砂地金银花基地地面管网改造项目,为金银花产业培育打下坚实的供水基础。

  “金银花产业是一种农业劳动密集型产业,其采摘环节劳动强度不高但人力需求较大,能有效解决徐套乡本地闲余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每年可就地拓展劳务输出15万人次,帮助群众增收300万元。同时,按照金银花市场行情逐渐走高态势,种植3年的金银花每亩纯收入达3000元,保守估计每年又将增加群众收入500万元。金银花试种初步取得成功,为该县加快推动产业转型增强了信心。”徐套乡党委书记黄建兵说。(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