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云雾山保护区植被覆盖度达95%以上
2021-08-25 18:00:1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25日电 (李泽阳)初秋雨后,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云雾逐渐散去。远远望去,山丘上的青草犹如铺陈在大地上绿色地毯。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信介绍,经过多年来依法有效保护,该保护区草地生态系统步入了良性循环,植被覆盖度已由保护前平均不足30%提高到现在的95%以上。

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李泽阳 摄

  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建立最早的草地类自然保护区,也是宁夏唯一的草地类自然保护区。保护区位于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东北部,是黄土高原以本氏针茅为建群种的典型草原生态系统保留最完整、原生性最强、面积最大且集中连片分布的典型代表区域。代表着黄土高原特有的自然特征和原有的自然风貌,是黄土高原半干旱区典型草原生态系统的天然“本底”,也是研究黄土高原半干旱区典型草原生态系统演变过程及其规律的天然“宝库”。具有重要的保护、科研、生态等多重价值。

  据了解,除植被覆盖率有所提高外,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植物,也由保护前的182种增加到313种;年平均降雨量比原来提高了35毫米;土壤表面的侵蚀模数由每平方公里5000 吨减少到2000 吨 ;地表径流减少85.6%。保护区50平方公里内的侵蚀沟头停止了延伸,实现了水不下山,泥不出沟;方圆20公里范围内的降雨量由保护前的410毫米增加到440.5毫米。

  植被茂盛,云雾山保护区成为动植物的美好家园,脊椎动物由保护前的不足30种增加到113种。其中,属于国家重点保护动物30种;有国家Ⅰ级保护动物玉带海雕、金雕、大鸨、猎隼4种;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兔狲、猞猁、灰鹤、草原雕、长耳鸮、雕鸮、红隼等9种,宁夏新纪录种1种;有昆虫纲昆虫316种,蜘蛛纲蜘蛛60种, 有宁夏新纪录昆虫、蜘蛛22种。

野化狐狸。 宁夏云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供图

  值得一提的是,该保护区还坚持开展生态监测,积累了丰富的基础性研究资料,为宁夏率先在全国实行禁牧封育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连续14年承担了《狐狸野化放归自然控制鼠害试验研究》项目,截至2020年共成功野化狐狸731只,分别投放到四川、内蒙、河北、陕西、宁夏等省区的草原和森林区,控制鼠害面积达91万公顷,为我国生物灭鼠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积极贡献。

  从期盼植被茂盛、植被覆盖度,到追求物种、种植多样性丰富性,云雾山保护区生态修复、保护已跨上新台阶。目前,云雾山保护区已具备牧草种质资源基因库、科研试验示范、教学、野生动物栖息地和环境意识普及地等功能。成为了黄土高原半干旱区乃至我国西部生态脆弱区植被恢复与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的样板;成为了亚洲乃至世界黄土高原类保护完整、管理规范的草原类型保护区的典型代表;成为了国际生物多样性保护及全球气候变化的重要研究平台。(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