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中卫按下“新能源+储能”发展加速键
2021-08-27 18:01:1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27日电 (记者 于晶)已建成清洁能源发电项目105个,新能源发电并网装机规模达到756万千瓦,占宁夏装机总量的30%左右……近年来,宁夏中卫市新能源产业风生水起,在向高端化发展的同时,积极构建创新能力强、产业水平高、配套设施完善、示范应用领先的产业体系,按下了“新能源+储能”发展加速键。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中卫工业园区的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生产NCM三元正极材料。“锂电池是重要的新能源储能设备,我们已经建成了年产1万吨NCM正极材料项目。”宁夏中化锂电池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平说,目前公司正在满负荷生产。

  发展锂电池产业只是中卫市推进“新能源+储能”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中卫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打造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洼地,着力在引进储能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产业上下功夫、求突破,有效提升了电力系统调峰备用容量,加快新能源消纳,着力推动储能产业发展进入商业化应用。

  “中宁县拥有丰富的太阳能、风光无限好,只是难驾驭。”这是电力行业对风光资源,新能源稳定性的普遍评价。今年,为了进一步提升风光电转化效率,促进能源结构优化,中宁县加快布局“光储”“风储”一体化开发模式,规划布局新能源,将配置储能作为新能源优先开发的必要条件。

  近日,在中宁县全钒液流电池储能装备制造项目建设现场,商砼车正在为项目地基建设输送混凝土,铲车、挖掘机等大型设备进入施工区域开始工作。

  “全钒液流电池储能技术,适用于大功率、大容量储能,具有安全性好、循环寿命长、响应速度快、能源转换效率高、绿色环保等优点。”伟力得能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董金平说,项目建成投产后服务对象主要包括新能源建设主体及储能电站,将进一步提高全区乃至西北地区的电网调峰能力,改善电源结构,提高电网经济性,促进节能减排。

  下一步,中卫市将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依托资源优势,进一步加快布局储能项目,因地制宜采用“光储”“风储”“风光储”等一体化开发模式规划布局新能源,促进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