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中兰铁路香山隧道2#斜井大里程至3#斜井小里程 正洞实现洞通
2021-08-20 18:30:5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8月20日电 (记者 于晶)8月20日,由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中兰铁路香山隧道2#斜井大里程至3#斜井小里程正洞顺利实现洞通,为中兰铁路全线按期建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香山隧道2#斜井大里程至3#斜井小里程段设计施工任务2265米,其中涵盖Ⅲ级-Ⅴ级围岩,地质情况复杂,主要为区域内断裂及褶皱构造发育,节理裂隙发育,岩体破碎,呈块石、碎石状镶嵌结构,易掉块。部分施工段下穿冰沟,最小埋深38米,最大涌水量达到1251立方米/天。由于隧道掌子面围岩突发破碎、局部泥质夹层,拱部出现淋雨状出水并伴有垮塌等现象,导致现场施工难度系数剧增。

  为确保施工稳步推进,项目部第一时间加强监控量测及超前地质预报工作,现场增加超前注浆措施,对前方破碎岩体进行预注浆加固,并安排专职安全员对立拱架等安全风险较大的工序进行全程盯控。面对施工管段地质复杂多变的情况,项目管理人员依据现场实际施工情况,狠抓现场安全质量、不断强化施工组织设计,加强技术研究应用,通过实施超前勘测、光面爆破等工艺,有效提升施工效率及控制材料消耗。根据隧道围岩变化快,且多次出现掌子面溜塌等现象,项目部遵循“岩变我变”原则,动态调整施工方案。通过技术攻关、工艺创新、工法应用创新等途径,采取超前大管棚注浆等措施加固围岩,保障施工生产安全平稳推进,顺利实现2#斜井大里程至3#斜井小里程的洞通。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客运专线全长218.494公里,其中宁夏段46.213公里,桥隧比约88%,设计时速每小时250公里。中铁北京工程局承建的二标段全长19.5公里,其中17.763公里的香山隧道是中兰客专最长隧道,也是西北地区在建客专第一长大隧道。中兰客专是我国 “八纵八横”铁路网京呼银兰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核心区域内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通车后,将打通我国西北地区连接华北、东北地区缺少快速客运通道的瓶颈,对于推进西部大开发,缩小区域发展差距,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届时,中卫至兰州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5小时缩短到1小时左右。(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