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中国标准动车组铝合金枕梁在宁夏石嘴山市博物馆展出
2021-07-28 10:57:1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28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27日,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的明星产品“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大型铝合金零部件——枕梁”进入宁夏石嘴山市博物馆收藏展出。

  据了解,枕梁是高铁走形部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高铁走形的重要功能,以确保机车安全行驶。枕梁位于车厢底部,属于高铁的受力结构件,也是一个气密性部件。列车拐弯时,通过它的充、放气来调整运行姿态。

  成立于2004年的宁夏维尔铸造有限公司,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中国铸造行业千家重点骨干企业。2016年开始,维尔铸造与北京交通大学、中国中车集团等共同开展“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铝合金枕梁”项目研究。通过不断努力和1000万次的疲劳试验,该项目研制的铸造铝合金材料枕梁成功代替传统的焊接钢板式枕梁,突破了材料化学成分及工艺控制、枕梁内腔结构设计、铸造工艺、热处理与机加工工艺等关键技术。

  如今,维尔铸造实现了中国标准动车组关键零部件铝合金枕梁研制的国产化和批量化生产,打破了中国高速动车组枕梁相关技术全部依赖进口的局面,为国家节约成本30%左右。由维尔铸造生产的铝合金枕梁还用在了银西高铁上,将宁夏元素镌刻在“复兴号”上。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宁夏维尔铸造全力投入“中国标准高速动车组大型铝合金零部件”的研究中,产品现已装车运行。(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