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银西高铁:革命老区经济建设的“新引擎”
2021-07-09 10:45:0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9日电 (杨迪 通讯员 黄贵彬 马登平)7月,趟趟高铁列车如巨龙般穿行在黄土高坡之上,陕甘宁革命老区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2021年上半年,银西高铁兰州局管段累计发送旅客236.85万人次,随着新列车运行图的实施,银西高铁每日开行动车组列车对数达45对,银西高铁让宁夏银川、甘肃庆阳与华北、华中、华东、西南地区的联系更加紧密。

  这条国内在建铁路一次性建成里程最长的有砟高速铁路从银川平原启程,跨过黄河、穿越毛乌素沙漠边缘和世界上规模最大的黄土塬-董志塬,一路挺进八百里秦川,已然成为助力革命老区经济建设的“新引擎”。

  银西高铁的开通,结束了甘肃省庆阳市不通火车的历史,庆阳市实现了直接迈入高铁时代的跨越式发展新突破。连接陕甘宁革命老区的银西高铁,凭借自身的区位优势,充分发挥促进地方经济结构地完善和升级作用,吸引壮大了旅游、商贸、房地产、文化教育等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实现客流增长和经济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为老区人民带来了看得见的变化、稳得住的幸福。

  银西高铁沿线分布着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蕴藏着深厚的红色文化。中国铁路兰州局银川车站作为这条高铁甘宁段运营单位,紧盯增运上量目标任务,精准分析市场前景,抢抓机遇,组建客运营销小组,主动出击,走访庆阳市文旅局、环县文旅局、宁县文旅局等政府部门,广泛宣传开行的“研学旅游”列车、“环西部火车游”品牌列车,通过出行项目设计,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线”。

  大批游客乘坐高铁来到南梁红色教育基地、陕甘宁苏维埃旧址、山城堡战役纪念园等红色旅游景点,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爱国主义教育,进行体验式教学,促进了当地红色旅游发展,为革命老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据统计,自银西高铁开通以来,到庆阳、环县等地游览红色景点的旅客较过去有了大幅提升,仅今年上半年庆阳南梁红色教育基地累计接待游客53.58万人次,环县各红色教育景点接待游客共18.9万人次,较去年同比增长大约51%。

  不仅如此,中国铁路兰州局通过走访座谈、调查问卷等方式,了解到银西高铁沿线多家厂矿、企业员工有乘坐高铁的意愿,为沿线企业介绍银西高铁列车开行情况,对接企业员工上下班乘车需求,洽谈规划满足企业员工需求的列车开行方案,加开动车组列车,调整列车运行时刻,为企业员工上下班开行“高铁通勤车”。

  高铁的高效便捷也给快递物流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今年年初,装载着57件823公斤电商快递的DJ5803次列车缓缓驶出银川站,在3小时02分之后到达西安北站,标志着银西高铁正式拥有了高铁快运业务,真正实现了“高铁一日达,快运到您家”。

  截至今年6月底,银西高铁兰州局管内办理高铁快运10247件153741公斤,黄花菜、羊肉、枸杞和葡萄酒等相关农产品搭乘银西高铁走向全国,让革命老区的农贸商品也搭上了“快车道”。

  路通人和,百业俱兴。银西高铁让山乡巨变,客商云集,人才回归。如今,陕甘宁老区喜添“新动脉”,塞上迎来“风景异”,更加踏实稳健地走向小康生活快车道。(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