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吴忠消防“蓝燕”成长记
2021-07-08 12:21:4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8日电 (李佩珊 高斯琪)5月上旬,宁夏吴忠支队机关办公楼自动门感应器上面吸引了一对燕子的“特别关注”。每天,这对燕子衔来黄豆大小的泥团,一粒粒的垒放在下面。每粒小泥团的大小很均匀,一层层交错码放,看上去很整齐,泥团结合得很结实。原来,这一对燕子是想在这里“安家”。

  一个多星期过去了,一个新的燕巢出现在门厅大门的正上方。这对小精灵,真了不起,不怕辛苦,有毅力,有耐心,一点点累积而成。这点倒是和消防指战员一样,不怕苦,不怕累,努力训练,提升自身素质。

  燕子是很有灵性的动物,从不在无人居留的建筑内外筑巢,在大门上搭建燕窝,此为信赖人类、寻求庇护的有力证明,同时也寓意着吉祥吉利。但燕子依然保持着自然生存的状态,食物获取、筑巢育雏、活动栖息等完全自己自由,与人类保持着微妙的距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过:“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小燕子的到来也受到了指战员的热烈欢迎,大家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牢固树立“生命至上”、“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理念,纷纷建言献策、开动脑筋,精心动手为小燕子搭建起了“蓝燕之家”,安装了挡板,张贴了宣传画,尽量减少日常办公对燕子生活的人为影响。担心燕子喝水困难,有的指战员就想到用瓶盖接好水每天放在挡板上;有的指战员讲到,能不能在挡板上放些谷物来喂食?还有的指战员还提出,给燕子搭建一个木制小房子行不行呢,当然这个想法不好实现,因为燕子可能不会飞进人工搭建的小屋里……

  指战员们的这些举措,充分反映了支队中对自然的敬畏、对生命的尊重、对环境的热爱,也充分反映出了指战员对“生态文明建设”、对“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理念的深刻理解和认识。

  时间转眼又过了1个多月,燕窝里的五个燕子蛋已经孵化成了五只小燕子,新的“蓝燕”成员也入编到消防队,在这个鸟语花香、生机盎然的夏天,为机关大楼又增添了另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这就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温馨“画卷”。电动门开关、指战员出入,这7只“蓝燕”一点也不惧怕,特别是警铃想起和消防员出警,小燕子反倒是唧唧喳喳叫的很兴奋,好像在等消防员平安归队一样,俨然是“一家人”。

  现在,5只小燕子也已经长大出窝,每天大部分时间自己外出取食,曾经熙熙攘攘的燕子窝,现在却显得有些平静。当然了,大家都期待着这7只“蓝燕”能够一直在这里生活下去。(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