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西北首次利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装设验电接地环
2021-07-08 11:27:0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8日电 (于晶 李泽阳)7月8日,记者从国网宁夏银川供电公司获悉,该公司于近日首次利用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银川成功装设验电接地环,这也是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西北地区首次开展此类工作。

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在银川成功装设验电接地环。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供图

  据了解,配网带电作业机器人是能在10千伏架空线路进行带电作业的“特种兵”。在已经具备带电接引流线作业能力的基础上,本次带电作业机器人又开发出通过机械臂抓取、更换不同的工具,实现在高空完成机器人剥线、安装验电接地环的完整操作。操作人员只需要在地面,通过操作终端上的3D模型界面进行远程操作便可完成。

  “与传统人工开展带电作业方式相比,采用机器人不仅可减少作业人员数量,降低作业人员工作强度。”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带电作业中心工作人员雷宁介绍且采取“硬隔离”的方式,作业全过程仅在操作终端上就能实现“一键操作”,有效杜绝人身触电风险。

工作人员在操作终端上实现“一键操作”。 国网银川供电公司供图

  自2020年10月在西北地区开展首次带电作业机器人“实战”带电接引流线以来,国网银川供电公司带电作业机器人已创造多个首次:国内首次单日双场景作业、首次大截面架空缆线接入作业、西北首次安装验电接地环作业等。截至目前,已完成25次实际线路机器人带电作业,共减少停电4305时·户。(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