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沙湖:创新研学模式 打造“行走的课堂”
2021-07-01 17:32:05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7月1日电(记者 于晶)“沙湖这个古法造纸体验我太喜欢了,我们家孩子也觉得很新奇,能领略到非遗手工技艺的魅力,这趟旅游没白来!”银川市的王女士在陪孩子参加完宁夏沙湖生态旅游区的主题研学旅行后说到。

  今年以来,沙湖景区结合现有资源及文化禀赋,以开发出能够让青少年学习知识、掌握技能、提升素养、领略文化的实践课程为目标,将中小学的教育课程与研学实践创新结合,打造出《知行沙湖》研学营,吸引了众多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

  据了解,为满足学生多样化的研学需求,沙湖景区积极创新研学线路和研学课程,设计了红色劳动实践、邂逅飞鸟精灵、湿地卫士科考、沙漠探险、精灵科考、百鸟翔集等6大主题线路,着重突出体验实践,打造“行走的课堂”,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在课程设计方面,设置了环保、科教、户外拓展、文娱等8个不同的主题板块,内容涵盖了探秘鸟岛、鸟巢DIY、滚石拓叶、徒手摸鱼、沙漠生存、沙漠掘金、无敌烽火轮等数十个课程模块,保证课程内容的特色性、多样性,实现课程内容的深层性。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建党百年的来临,沙湖景区推出了“百米长卷画沙湖,童心向阳感党恩”《知行沙湖》主题研学旅行,内容包括百米长卷绘画、绘制党旗、古法造纸、追忆农垦、飞鸟奇幻等众多新奇有趣的课程,极大地拉近了学生与自然文化的距离,赋予学生们新的思考力和行动力。

  “开展研学旅行,有利于促进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激发学生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热爱之情;有利于推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学生主动适应社会,促进书本知识和生活经验的深度融合。”沙湖景区研学项目负责人说到。

  据悉,今年暑假,沙湖景区还将推出“沙湖御风少年帆船”成长营和“暑你会玩”暑期2日营,既包含了帆船、皮划艇、桨板等让学生强身健体、健康成长的运动,又包含了沙湖湿地观鸟、沙漠探险、水上狂欢、沙漠露营等特色文娱项目,助力学生全面成长。未来,沙湖景区将不断优化研学方案,让学生将动手实践与课堂知识进行深度链接,培养学生的自立能力和创新精神,引导学生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真正做到让学生“快乐于行,研学于心”。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