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中卫:“消防守护”行动为村民送去“暖心大礼包”
2021-06-29 10:19:3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29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宁夏中卫市沙坡头区北长滩,临近黄河,背靠大山,地理位置偏僻、道路崎岖,当地百姓居住的房屋主要以土木结构为主,火灾系数低,救火条件简陋,一旦失火,高低错落的房屋极易引发火烧连营的态势,最近的消防站赶到这里也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

  自电视剧《山海情》热播火了后,这里的旅游也被带火了。眼下,正是旅游旺季,游客增多,气温升高,防火工作也带来了不少压力。

  近日,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义务宣传小分队,来到北长滩,开展助力乡村振兴“消防守护”行动,消防志愿者和宣传员,为32户村民家送去“暖心大礼包”。

  “这是一把扇子,这是围裙,这是灭火器,对,我给你教一下这个灭火器咋用……”村民申玉霞老人,今年已经75岁了,4个孩子在外打工,只有她和老伴在村里居住。消防宣传员来到他家里,将准备好的“消防安全大礼包”亲手送到他的手里,并叮嘱他要照顾好身体,平时多留意防火,在烧炕取暖、生活做饭时多注意消防安全。

  北长滩上滩,现有常住村民12户,村子里青壮年外出打工,留守力量不足,防火工作基础薄弱,消防安全意识普遍较低。

  “这个东西有啥用么,着火了一盆水就灭了嘛,这个太麻烦了!”一位村民一脸疑惑的问道。“哎!这个东西的用处大着呢,你看如果油锅着火了,你拿这个一喷就灭了,还有炒菜的时候着火了,你拿个湿抹布,迅速盖上锅盖也行,你千万不不能拿一盆水泼进去,‘哗’一下就着大了!”消防宣传员一边演示一边给村民们讲解灭火器的使用。

  “怕,这几天游客来的多,就怕着火,一把火啥都没了,你们这个‘大礼包’送的太及时了……”村民刘慧娟一边接过消防宣传员手里的“暖心大礼包”激动的说到。刘慧娟夫妇之前一直在外打工,电视剧《山海情》和《百炼成钢》在村里取景拍摄,她察觉到了商机,回到家利用老房子开了一家民宿。“你看,出去的时候一定要把电源关掉,这几天游客多,用电量大,一定要注意,还有把屋子里面裸露在外的电线进行一个穿管保护。”消防宣传志愿者一边传授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一边进行火灾隐患排查,帮助群众消除火灾隐患。

  活动中,消防宣传员和志愿者,一对一,步行深入村民家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边聊天边讲述消防安全常识、手把手教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将消防宣传延伸至“最后一公里”。

  “我是一名消防志愿者,我们这次直接进门入户开展工作,我觉得很有意义,老百姓也非常喜欢!”消防志愿者田雪对记者说。此次活动,中卫市消防救援支队严格执行“不搞形式、不走过场、例行节约”原则,做到“现场不搭台、领导不讲话、入户不打扰”,确保消防宣传既“接地气”又“办实事”。(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