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贺兰:“家庭医生”成“医靠” 帮助村民管理慢性病
2021-06-11 20:00:4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6月11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低压90、高压120”“我就说今天有点头晕”“血压有些高,这得注意呢,天气热,多休息,明天来测完再看”……近日,在宁夏银川市贺兰县金贵镇银光村卫生室,村民李玉凤被诊断出高血压早期症状,经医生杨万再三叮嘱,按时服用降压药并返家休息。

  李玉凤的家离村卫生室仅有几十米的距离,能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便捷、专业、免费的慢性病诊疗服务,这都得益于贺兰县推进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以首诊在基层为目标,逐步形成科学、合理、高效、有序的慢性病与健康管理相结合的服务体系。

  据杨万介绍,他从医已经48年,原本在银光村经营着一家诊所,为村上的居民看些小病。自打金贵镇推行慢性病与健康管理服务后,金贵镇中心卫生院在村里建起了明亮整洁的村卫生室、添置了专业的诊疗设备,并成功将他“收编”,经过专业培训后,为广大村民提供基础诊疗服务。

  “金贵镇的高血压患者 2608人,糖尿病患者561人。”金贵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王海瑞介绍,近年来,该院通过推行慢性病免费体检、加大药品保障、入户诊疗宣传等途径,进一步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使慢性病管理服务得到有效提升。目前该镇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率达48%,糖尿病健康管理率达45%,均达到国家管理规定要求,慢病患者服务管理率稳步提升。

  通过服务升级,签约家庭医生的慢性病患者及普通居民还能享受基本医疗免费或减免服务,如中医适宜技术、雾化治疗、妇科、口腔科等治疗。签约家庭医生的重点人群只需20元、普通人群只需50元,可享受全年有效价值300元以上的体检服务包。家庭医生签约人数从2019年的12000人增加到现如今的18900人。

  如今,在金贵镇,广大村民尤其是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便捷的基础诊疗服务,而其他普通疾病的诊疗在镇卫生院就能得到有效保障,村民就医体验稳步提升。

  “随着社会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慢性病已经成为影响居民健康的重要问题,基层慢性病管理是控制慢性病发展的重要措施。”贺兰县卫健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贺兰在全面实施家医签约服务工作的同时,强化慢病等重点人群及特殊人群家医签约服务工作,通过档案复核升级、慢病患者体检、慢病随访等方式,与辖区居民进行了签约服务。尤其针对慢病等重点人群首先进行了签约,及时与各市县卫健局及网信办联系核实失联建档立卡贫困户信息,完善重点慢病建档立卡户签约服务工作。

  截至2021年5月底,贺兰县高血压签约17833人,糖尿病签约4789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签约1152人,均超过目标签约率65%要求。

  同时,贺兰县还有序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工作,35岁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覆盖率100%,首诊测血压率99%。贺兰40家健康指标自助检测点,40个慢性病自我管理小组均开展工作。要求各项目执行单位积极与有关单位、部门互相沟通,掌握辖区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相关信息并建立健康档案,进行定期随访,邀请专家进行危险因素评估,针对病例的具体情况开展健康教育及康复训练指导工作。(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