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探访贺兰山下的消防“雄鹰”
2021-05-27 16:38:0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27日电(杨迪 高斯琪)“岩石也攀得,高空也挂过”,这是宁夏石嘴山市沙湖救援站山岳绳索救援队训练时的常态。

  日前,记者探访宁夏石嘴山市沙湖救援站山岳绳索救援队,感受“贺兰雄鹰”的英姿。

  我们常认为,山岳绳索救援队就是山岳救援、城市高空救援,但其实它还涉及到地震救援、深井坑道救援、工业救援等等各个领域。因其涉及领域广,多以对其技术要求、装备、人员、理念、技术、实战等也有相当高的要求。为此,石嘴山消防救援支队建成了西北地区唯一一个通过TRATA国际认证的绳索专业训练塔,用于满足上述各类救援模拟实战化训练。

  训练塔上,看着指战员们灵巧地使用着各类器械,让人觉得身轻如燕,但其实每个指战员身上装备都达到将近20斤左右,如若遇到狭小空间,无法团队协作,那么指战员们还将独自背负近50斤的装备前往救援。19年的工人被困30米的塔吊高空、20年的斜下跨度100米山岳救援总队的震演练任务……指战员们已成功完成多次高空、山岳救援任务。

  近年来,随着石嘴山文化旅游的开发,消防救援队伍职能的拓宽,越来越多的户外社会救助已经成为消防救援队伍的新课题,山岳救助就是其中最危险、难度最大的一种。

  石嘴山市的山岳救援基本都是在贺兰山韭菜沟景区,为贺兰山的一条原始山沟,其山路的特点是其道路的突出特点是山高、坡陡、路窄、弯急、视线不佳,冬季冰雪路滑,秋季山雾路,夏季雨天泥泞路,汛期塌方多,因此不时有发生驴友走失、坠崖、摔伤、被困半山腰等意外事故。数据显示,自2010年以来,石嘴山支队星海站共接到山岳救援警情25起、出动54辆车、182人次,救出被困人员38人。

  贺兰山雄鹰绳索专业救援队坚持着“仗怎么打兵怎么练”的原则,从体能、技能、心里、复杂的现场环境、不可预见的突发情况,夯实基础、完善机制、提升合力、强化实战,他们以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消防为人民”的铮铮誓言,全力保护了人民生命财产,维护了社会消防安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