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中宁县:“一年两茬”小黑麦迎来收获期
2021-05-27 10:41:4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5月27日电(于晶)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日前,在中宁县的田间地头,收割机正在丈量着小黑麦的“身高”,3000亩一年生优质越冬型饲草小黑麦长势喜人,目前已进入收获期。

  近年来,随着中宁县产业结构调整步伐不断加快,对优质饲草的需求量也在逐年上升。2020年,中宁县结合粮改饲项目,在宁安镇、石空镇示范推广种植小黑麦3000亩,推进种养产业转型升级,稳步促进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据了解,中宁县将党史学习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切实增加为农服务意识,帮助群众解难题、谋发展。通过示范推广两年三熟“青贮玉米+小黑麦”种植模式,大力调整种植业结构,大力发展循环农业,种植与养殖业一体化经营,降低养殖成本,增加种植效益,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以达到将畜禽粪污变废为宝、资源化利用,走生态化可持续发展道路的效果。

  同时,饲草产业作为一项引领循环农牧业发展的基础工程,是积极构建草畜联动新机制,调整种植和养殖结构的重要举措。小黑麦不仅营养价值高、草质好、产草量高,粗蛋白含量可达11%,高于玉米籽粒及全株青贮玉米,与小麦籽粒粗蛋白含量相当。饲用小黑麦亩产鲜草3500至4000公斤,干草600至700公斤左右。目前,中宁县已推广种植“小黑麦+青贮玉米”一年两茬种植模式10万亩,“春小麦+饲用燕麦”一年两茬种植模式2000亩,种植苜蓿(含留茬)4万亩,青贮玉米18万亩,建设饲草配送中心1个,以保障草畜产业绿色循环发展。

  “小黑麦作为青绿饲草,其收获期最早,不仅可以实现青绿饲草的错季生产,还能缓解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牧草短缺对食草家畜规模化养殖产生的影响。”中宁县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殷占海说,小黑麦在整个生长季节无或少病虫害发生,而且成本低,无污染,是家畜的纯天然绿色食品,用作鲜草、青贮、干草饲喂牛、羊效果特别好。

  据悉,为解决养殖饲草问题、推广种植规模,中宁县农业农村局通过开展种植、收割现场观摩,大力推广、扩大宣传,让更多种植户及养殖企业了解“青贮玉米+小黑麦”种植模式,为提高农户种植效益,扩大无公害畜产品的发展开新局。(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