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同心:枸杞产业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1-04-28 23:49:00 来源:中新网宁夏

  (民族要复兴 乡村必振兴)宁夏同心:枸杞产业带动村民走上致富路

  中新网宁夏新闻4月29日电 (记者 杨迪)“现在我一天大概能赚80元,枸杞地离家里近,照顾孩子也方便。”4月29日,宁夏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村民马淑芳告诉记者,在枸杞地里工作的她一年可以赚2万多元。

村民在枸杞地里采摘枸杞芽。杨迪 摄

  村民正在为枸杞树抹芽。杨迪 摄

  当天,记者探访宁夏同心县河西镇菊花台村。枸杞地里,不少村民正在其间为枸杞树抹芽。……通过发展枸杞产业,马淑芳等村民的钱袋子变得越来越鼓。

  菊花台村是一个生态移民安置区,为了改变底子薄、贫困面大等问题,当地政府积极引入企业,扶持发展枸杞产业,解决了村民的就业问题。

村民在枸杞地里采摘枸杞芽。杨迪 摄

  村民正在为枸杞树抹芽。杨迪 摄

  宁夏菊花台庄园枸杞种植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国民介绍,枸杞种植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为菊花台村村民提供了充足的就业岗位。“枸杞产业带动了菊花台村和旱天岭村两个生态移民安置区2093户及周边农民群众脱贫致富,让当地农民群众不出家门就近务工成为了现实。”刘国民说,在枸杞采摘高峰期,每日用工量在4500人左右,全年用工量达30万人次,年支出劳务性费用3000万元以上。

  河西镇党委副书记马慧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发展枸杞产业,利用扶贫车间等模式带动村民增收。

村民在枸杞生产加工车间工作。杨迪 摄

  村民在枸杞生产加工车间工作。杨迪 摄

  菊花台村是宁夏同心县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同心县通过政府引导、企业投资、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发展移民后续产业,先后打造了润德庄园、菊花台庄园、盛坤枸杞、德谷枸杞等四大枸杞种植基地,年均采摘枸杞用工50多万人次,全年劳务费用支出2.8亿元左右,农民人均收入增加5000元以上。

  截至目前,同心县有机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亩均产值达到0.7万元,红彤彤的机枸杞已成为群众脱贫增收的“金果果”。(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