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
2021-04-20 15:54:0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4月20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0日从宁夏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宁夏党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审议近日已印发《“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对标中央要求,立足宁夏实际,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紧盯“群众面临的难事、基层面临的难题、发展面临的难点”,抓实“办好实事惠民生”、“创新治理保平安”、“推动发展谋福祉”3个专项行动,实施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17项。

  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佩珊 摄

  《方案》表示,宁夏将开展“办好实事惠民生”专项行动,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为重点,推动解决收入偏低、资源不均、服务滞后等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全区人民的生活更有品质。开展“创新治理保平安”专项行动,明确要牢固树立坚持重视基层、关心基层、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通过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各项任务和持续加强六个领域的基层治理,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一线、引领基层治理、推进共建共享共治。开展“推动发展增福祉”专项行动,明确要通过推动“九大重点产业”发展、推动“十大工程项目”建设、推动更深层次改革、推动更高水平开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提升、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等六个重点任务,解决经济结构矛盾突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增长动力后劲不足、质量效益仍然偏低等难点问题,让群众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生活。

  《方案》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下基层听意见、带头出实招办实事,力求《工作方案》有抓手、能落地,确保“办实事”过程扎实、结果真实。

  据悉,宁夏的各项实践活动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把深入了解“群众需要我们做什么”作为实践活动的首要任务,通过听取诉求察民情、深入调研访民意、立足岗位帮民困、化解矛盾解民忧、开门纳谏汇民智、服务群众暖民心、接受监督聚民力七种实践形式,确保学习实践活动的方向明、底子清,实事能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二是立足工作实际。首先是立足本职岗位为人民服务”的要求,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级党组织和党员分别提出要求,设计开展“机关党员强作风创佳绩、行业党员优服务当先锋、社区党员送温暖建家园、农村党员树新风促振兴、企业党员拼干劲谋发展、党群一心共圆中国梦”主题活动,明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工作步骤、实践载体、主题活动等。让各地各部门组织活动有遵循、易操作。

  三是突出群众主体地位。实践活动载体设计上既有顶层要求,也突出群众的参与感。既有征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环节,也对党员干部要深入基层面对面走访调研、帮助群众化解矛盾纠纷提出具体要求,做到需求由群众提出、过程由群众监督、成效由群众评价,形成各级党组织聚焦聚力、广大党员积极行动、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踊跃参与的良好局面。

  目前,宁夏实践活动有序开展,各地各部门(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表率作用,集中出台了一批有利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政策举措,推出了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了一批直接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有效提升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