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红寺堡:“流动红旗”激发环境整治新热潮
2021-04-19 16:06:0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4月19日电 (记者 杨迪)“真没想到,我家也能挂上流动红旗,我真的是太开心了。”近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南源村村民赵政仁收到了一面“流动红旗”,他表示,接下来会继续把家里的环境卫生搞好,争取下一次能继续获得流动红旗。

  记者19日从红寺堡区了解到,为切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营造整洁靓丽、文明有序的生活环境,红寺堡区新庄集乡南源村把农村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精神文明创建等与乡村振兴相结合,采取环境卫生评比“流动红旗”形式,对评分高的农户挂上流动红旗,通过村上正在运行的“积分超市”平台,提供群众各种生活必须品,依据积分多少,给予适当物品奖励,以此实现家庭环境卫生“要我扫”向“我要扫”转变。

  走进赵政仁家,大门上贴着门前“三包”责任牌,清晰可见“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的内容,院内干净整洁,农机具有序摆放,院子里果树花散发着芳香,后院的种植区内,一畦畦新栽的菜苗上沾满露珠,构成一幅恬静优美的“村居图”。

  当见到赵政仁时,他正和老伴把刚刚领回来的卫生“流动红旗”挂在屋内最显眼的地方。多年来,一家人一直保持着起床第一件事就打扫庭院的习惯,房间内更是生活物品摆放整齐、分类有序,卧室床单被褥勤洗勤换。今年,在乡村两级干部的帮扶指导下,他还对后院进行了重新布局,完成了种养殖区与生活区的分离,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据了解,今年四月,新庄集乡南源村推出卫生“流动红旗”奖励机制,由包村领导干部、村两委班子、村民代表、老党员等组成的评比小组,按照“一月一总结、一月一评比、一月一兑现”的管理模式对村庄庭院和巷道进行评选,为最美家庭颁发卫生“流动红旗”,奖励“积分超市”的物品;同时,组织排名靠后的家庭前往最美家庭参观感受,知道差在哪、如何整改,争取早日甩掉“脏乱差”黑点。通过这一举措,有效地激发和引导全村村民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