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新型日光温室落地宁夏 助力农业现代化
2021-03-24 20:00:17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24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3月24日,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迎来了“新朋友”,由北京工业大学、宁夏大学等多单位参与研发的新型日光温室替代了该园区的老旧日光温室,将改变传统日光温室结构性能,不仅使作物健康生长少用农药,还将助力设施农业增质增产。

  新型日光温室。李泽阳 摄

  当天,宁夏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举行“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的高产日光温室成套技术”引进集成与创新应用现场会。该项目是宁夏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之一,由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牵头,北京工业大学、宁夏大学等多所单位参与。项目针对宁夏地区日光温室发展状况及越冬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光热性能差的问题,引进北京工业大学“基于相变蓄热与太阳能利用的高产日光温室成套技术及应用”先进成熟技术,研究新型日光温室建造方法及现有老旧日光温室升级改造方法,有效改变传统日光温室结构性能。

  “如果把瓜菜比作‘人类’,日光温室就是人们居住的‘房子’。”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超介绍,新型日光温室,是通过变相材料吸热、蓄热和放热,解决冬季日光温室生产热量不足的问题,为瓜菜作物建造温暖的“房子”,提供作物需要的湿热环境,比传统温室的温度高3至4摄氏度,不仅能使作物健康生长少用农药,还能使其高产高效。

  会议现场。 李泽阳 摄

  “通过新型日光温室的应用,我们发现,像黄瓜等对热量需求较为敏感的农作物在冬季极端天气下,不但没有减产,反而增产近10%至20%。”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晓明介绍,园区将通过该项目的应用,对现有的温室进行改造,通过不停的积累经验,项目将会为整个园区乃至整个宁夏的设施农业发展提供一套理论的方法和落地的技术。

  据介绍,吴忠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已建成宁夏第一家农业大数据中心、第一家“院士+知名专家+基地高层次”的人才梯队模式和第一家蔬菜院士工作站,成为全国非耕地现代农业高新技术的试验田、集散地。

  目前,宁夏已成为全国唯一省域获批建设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覆盖的省区。各园区有效发挥创新资源集聚效应,带动先进技术开发与示范、科技企业孵化和创新平台培育等一系列创新支撑产业转型发展,成为宁夏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