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探访宁夏蛋雕艺人:方寸之间雕刻“万千世界”
2021-03-19 10:18: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福善正在用针管吸取蛋液。 于晶 摄

  中新网中卫3月18日电 题:探访宁夏蛋雕艺人:方寸之间雕刻“万千世界”

  中新网记者 于晶

  26年来以刀代笔,将世间万物浓缩于薄如蝉翼的蛋壳之上,方寸之间雕梁画栋,宁夏80岁的老人宋福善是一位“蛋雕”手艺人。

  宋福善制作的十二生肖蛋雕。 于晶 摄

  3月18日,记者在宁夏中卫市见到了正在进行蛋雕创作的民间艺人宋福善,专注而深邃的眼眸下,凭借着一把刻刀在仅有0.2毫米厚的蛋壳上雕刻着图案。

  奔腾的骏马,夏日的青荷,灵动的萌宠,若非记者亲眼所见,真的很难想象到这些栩栩如生的图案都是在一个个皮薄如纸的蛋壳上雕刻出来的。

  宋福善正在制作蛋雕。 于晶 摄

  宋福善告诉记者,蛋雕融合了雕刻和绘画技艺,是中国传统的民间艺术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艺术表现形式上,蛋雕有浮雕、镂雕、浮雕加镂空、镂空淡彩等,可在小到鹌鹑蛋、乌鸡蛋、鸡蛋、鸭蛋,大到鹅蛋、鸸鹋蛋、鸵鸟蛋上进行创作。

  年轻的时候,受母亲剪纸艺术的影响,宋福善喜欢上了剪纸、雕刻。退休后没有老师,没有前人经验,他仅仅靠着一腔热情就开始了蛋雕的尝试,“一支铅笔、一把刻刀,材料家里都有,可当我拿着家里的鸡蛋开始雕刻时,才发现要想在鸡蛋壳上雕刻出东西,简直难如登天,又脆又薄的蛋壳没有任何的柔韧度,稍微用力不当就会刻透。”宋福善向记者讲述起了自己艰难的蛋雕艺术创作生涯。

  起初也只是雕刻花草,慢慢地开始尝试着人物肖像的雕刻。虽然有了点基础,但开始雕人物后,才发现人物跟花草不一样,经过反复探索,他终于研究和掌握了一套浮雕蛋壳的雕刻技艺。

  “在蛋壳上面做人物肖像雕刻难度是比较大的,因为首先要有足够的素描基础,准确的将肖像画在蛋类上面,蛋类有一个弧度,一般的画素描的话,容易画出来变形。”宋福善说,做蛋雕除了要有艺术底子,更是考验耐心,一步雕错了,那整个蛋雕就都坏了。因为鸡蛋脆弱,他的蛋雕不止一次“前功尽弃”。有很多时候,整个蛋都已经雕刻好了,到了清洗、装饰底座环节一碰就碎了。

  宋福善告诉记者,要学蛋雕,先要找到合适的蛋。26年来,他总结出了一套“选蛋经验”:在选蛋的时候,要尽量选择蛋壳圆润圆滑的,表面没有裂痕的蛋。就鸡蛋而言,要选择颜色比较深的,因为颜色比较淡的鸡蛋,做出来的效果不会很明显。

  对于宋福善来说,蛋壳是特殊的艺术载体,蛋雕是特别的艺术语言。宋福善认为,蛋雕最重要的是勾图和雕刻阶段,先用铅笔轻轻勾勒出各种图案元素,经过反复修正,才能开始正式雕刻。“蛋雕的整个过程可谓刀刀皆险,如履薄冰,因此要胆大、心静,心无杂念,掌握好用刀的力度,手劲大了,蛋壳容易破,手劲小了,层次感很难体现出来。”

  谈起未来对自己蛋雕“事业”的发展,宋福善称,他要将这门艺术学精并传承下去,让它成为一种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让更多人认识蛋雕这门艺术。(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