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第3例眼角膜捐献及角膜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2021-03-01 16:57:31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1日电 (杨迪 王晓光)记者1日从宁夏眼科医院获悉,该医院于日前成功实施宁夏第3例眼角膜捐献及角膜移植手术,角膜源自一名因意外失去生命的“小天使”——亮亮(化名)。

  2月28日凌晨,宁夏眼科医院紧急接到宁夏红十字会电话告知:4岁多的亮亮遭遇意外,抢救无效后离世,其家属有角膜捐献意愿。0点20分,宁夏眼科医院医务人员到达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0点30分,宁夏红十字会协调员组织捐献者家属、医护人员、宁夏眼科医院工作人员、宁夏医科大学遗体接收工作人员向捐献者举行了缅怀活动。在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的积极配合支持下,宁夏眼科医院工作人员完成了捐献眼角膜的获取,宁夏医科大学将捐献者遗体接收用于医学教学研究。

  宁夏眼科医院当班医生完成捐献角膜入库后,宁夏眼库迅速启动分配机制,根据角膜片质量评估情况,对角膜移植预约登记本先后顺序进行筛选,最终选取1名角膜皮样瘤患者,1名边缘性角膜变性患者,1名圆锥角膜患者,1名角膜碱烧伤、角膜干细胞缺乏患者。

  为了让捐献的角膜以最好的状态用到患者身上,宁夏眼科医院启动绿色通道,为患者第一时间安排各项术前检查,28日下午4时,手术正式开始。历时6个小时后,宁夏眼科医院副主任医师李慧平及其团队为1名角膜皮样瘤的患者和1名边缘性角膜变性患者成功实施了复杂的角膜移植手术。这标志着宁夏第3例眼角膜捐献及角膜移植手术成功实施。

  据了解,小女孩捐献的角膜惠及的4位患者中,目前有2位患者已完成手术,另两名患者正在手术准备中。

  宁夏眼科医院院长盛迅伦说,2011年,宁夏角膜病流调数据显示,宁夏有眼角膜病双眼盲患者约1.57万人,单眼盲患者约4.98万人。每年还有不断增加的新的角膜盲患者。其中大多数患者可以通过眼角膜移植手术重见光明,但由于眼角膜来源不足,每年能够开展的眼角膜移植手术不足50例。她呼吁广大公众关注眼角膜捐献工作,积极参与到角膜捐献的行列中来,为更多的眼病患者带来重见光明的希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