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政协银川市第十三届第五次会议开幕
2021-03-01 11:43:0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1日电 (记者 李佩珊)3月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银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是银川开幕。会上,宁夏银川市政协主席马凯向大会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银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政协银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以来,银川市政协建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交流(座谈会)制度”,修订“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形成以银川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党组会议学习、主席会议学习、委员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多层次、全方位学习体系,将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专家辅导与交流研讨相补充,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各党派团体、各参加单位和各族各界人士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市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民生热点等方面,银川市政协参政出力、搭建协商平台。加快综合保税区与航空港一体化发展等建议被银川市委列为2021年全市经济重点工作,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赋能;关于提高全市医疗卫生系统应急监测预警质效等多项建议被相关部门采纳,列入银川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为提升群众幸福指数贡献了真知灼见;幼儿园延时服务、推进银川与永宁公交一体化、倡导中小学生不将手机带入校园等14项议题涉及的42条具体建议已被政府相关部门采纳落实。特别是围绕搭建中小企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开展有事好商量,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仅石嘴山银行一家已通过信用信息平台向42户中小微企业提供授信贷款8200万元,有效提升了银川市的金融便利化服务水平,缓解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反映社情民意和提案办理工作是政协履行职能的两个重要载体。政协银川第十三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创新社情民意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政协社情民意信息的“直通车”作用,建立社情民意“12345”平台线上办理与“有事好商量”线下协商联动机制,聚焦大数据背后反映出的民生难点、焦点问题,精准建言、务实履职。创新建立提办质量定量评价体系,出台《政协银川市委员会提案工作清单质量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试行)》等制度,以提案全流程清单式信息化管理为基础,以提办双方互评、第三方评价为支撑,在全国首创政协提案提办质量定量评价体系,有效破解了提案“审查难”“评价难”“落实难”,助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开展网络议政和互动协商,充分应用委员履职通APP、视频会议等信息化手段,把协商从会场延伸到网上,拓展委员参与面、增强履职便利度,打造不受时空限制的协商云平台。

  2021年,银川市政协将突出协商重点,服务高质量发展大局,紧扣市委中心工作,围绕“推进宁夏黄河文化传承彰显区建设,实施文化润市铸魂行动”“提升银川综合交通现代化治理能力水平”和“加快推动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开展常委会专题议政,围绕“贺兰山生态修复和保护”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开展专题协商,围绕“银川依法治市开展情况”“银川全民健康落实行动开展情况”和“文明城市建设提升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增强远程协商、互动协商实效;建立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机制,落实政协会议发言遴选机制,拓展协商参与面,提升资政建言质量;健全协商机制,制定银川市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培育协商文化,丰富协商形式,进一步完善“有事好商量”协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规则,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