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银川市政协提案定量评价工作成“银川模式”获推广
2021-03-01 11:07:5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3月1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1日在政协银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获悉,政协银川市第十三届委员会十三届四次会议以来,银川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交提案544件,经审查立案193件,目前已全部办复。银川市政协提案定量评价工作获宁夏政协充分肯定,在全区推广提案工作经验“银川模式”。

  据悉,这544件提案由67个部门承办,其中104件建议被采纳,83件建议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立案193件提案共提出建议清单700条,承办单位填写的答复清单中,当年完成事项813项,正在推动事项603项,下一步落实事项596项。经提案提办质量定量评价,提案质量评价和提案办理质量评价均为良好等次,其中,21%的提案办理质量为优秀。

  据介绍,银川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聚焦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深化改革、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等方面,共提出提案26件。针对《关于打造国际化城市 推动银川在黄河“几字弯”都市圈协同发展战略中成为领跑者的提案》,银川市发改委在开展银川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等课题研究中积极吸纳,提案内容得到了较好落实。针对《关于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助推银川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在制定完善《银川市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等顶层设计,打造以“两园两区”为重点的数字经济产业集聚区,推动工业数字化转型,全面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能力等工作中吸收采纳。针对《关于推动银川市“夜经济”发展的提案》,银川市商务局依托重点商圈,完善周边基础设施配套、优化布局、引进特色业态,打造地标性夜间经济集聚区,提案内容得到了较好采纳落实。

  聚焦推进“六稳六保”、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等方面,银川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48件。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银川市卫健委积极采纳《关于提升我市疾病防控和防疫能力的提案》所提出的建议;银川市民政局积极采纳关于加快推进我市“康养结合”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提案的建议,探索开展“互联网+医养结合”服务,不断丰富医养合作模式。对于委员们高度关注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幼儿园及教师队伍管理方面的建议,承办单位在整治小区配套幼儿园等具体工作中加以推进落实。

  聚焦建设生态宜居银川等城市建设方面、推动绿色发展等生态保护方面,银川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74件。银川市政管理局在修订《银川市市政设施管理条例》中,充分采纳委员有关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等提案提出的建议。针对委员们关心的规范文明养犬的提案,银川市综合执法监督局依托“互联网+”“芯片植入”等现代化数字技术,在犬只信息管理系统建设中予以采纳。《关于规范外卖行业交通安全管理的提案》,银川市公安局、场监管局等部门加强联合办理,交警部门全力打好路面攻坚战,推进快递外卖车辆交通专项整治,查处交通违法行为1.9万余起。针对委员提出的多件有关城市规划、生态修复的提案建议,银川市自然资源局在规划编制、项目审批等工作中予以采纳落实。

  聚焦提升社会管理水平、依法治市、优化营商环境等社会治理方面,银川市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共提出提案45件。银川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在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积极吸纳有关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证照分离”改革等提案的意见建议。银川市扶贫办在脱贫攻坚战中,充分采纳落实关于加快实现稳定可持续脱贫等提案提出的建议。

  据了解,银川市政协常委会先后制定了《提案工作清单质量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等制度,创新实行提案提办质量定量评价。以全流程清单管理、信息化支撑做保障,在全国率先建立提案清单式提交、审查、转办、答复、评价、公开的全流程清单式管理体系,形成“清单式+第三方”的定量评价工作机制,系统自动生成的综合定量评价数据,为委员履职、办理单位绩效考核及评先评优提供依据,有效破解了提案“审查难”“评价难”“落实难”,为科学评价提案质量及提案办理质量走出一条新路子。

  银川市政协提案定量评价工作获得宁夏政协充分肯定,宁夏首次政协提案工作经验推广现场会在银川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区推广提案工作经验“银川模式”。(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