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市场监管厅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重点抽查
2021-02-25 10:51:30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25日电 (记者 杨迪)记者25日从宁夏市场监管厅获悉,近日,宁夏市场监管厅印发《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工作方案》,组织开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重点抽查。

  本次抽查范围为宁夏行业协会商会,重点选择具有法定职责、承担行政部门委托事项和与政府部门尚未完全脱钩以及涉企收费较多的行业协会商会。通过抽查检查,有效整治行业协会商会各种违法违规收费行为,增强收费行为的透明度,促进宁夏行业协会商会健康有序发展。

  此次抽查从2月底开始,3月底结束。主要采取随机抽查检查方式,重点抽查行业协会商会否存以下违法违规收费行为:一是未公示基本服务项目和其它收费项目以及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时限等。二是只收费不服务或少服务。未按照“质价相符”原则,对已列入基本服务项目的内容另行收费;未按照公示的服务项目和内容提供相应服务,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少服务。三是强制服务并收费。借助协会的职责权限,强制入会、强行服务并收费或者强制培训并收费;强制会员赞助、捐赠等方式变相收费。四是自立项目或超标准收费。利用政府名义或政府委托事项为由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违反规定擅自将行政事业性收费转为经营服务性收费收取费用;五是搭车收取不合理费用。利用协会的职责权限,违反规定以保证金、抵押金、集资、管理费等形式变相收费;六是其他违反法律法规政策的收费行为。

  同时,宁夏市场监管厅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行业协会商会自查自纠收费情况,并进一步梳理12315平台投诉举报相关问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坚持问题导向,精心组织开展抽查。对乱收费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企业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要予以公开曝光。(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