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中环股份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项目落户银川
2021-02-02 17:35:1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2月2日电(于晶)2月1日,天津中环50GW(G12)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智慧化工厂及相关配套产业项目落地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

签约仪式现场 于晶 摄

签约仪式现场 于晶 摄

  据悉,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环半导体”)早在1958年便开始从事半导体材料的生产制造,1969年开始从事半导体器件的生产制造,从事1981年进军新能源产业,是国内最早生产用于太阳能发电单晶硅的两家企业之一,2019年合并营业收入169亿元。

  “我们拟在银川经开区投资投资120亿元建设中环独有G12平台技术的太阳能级单晶硅材料及工业4.0智慧化工厂项目,项目预计总占地面积约800亩。本次合作,符合公司战略发展规划和新能源产业计划,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可达到扩大规模效益、提效降本,与上下游产业链战略协同、共享发展的目标。”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永生告诉记者。

  据了解,该项目计划今年3月开工建设,计划年底前投产,明年全部达产,可实现工业产值160亿元以上。

  随着光伏产业的持续发展,光伏制造业整体已开始进入“成熟制造业”阶段,同时,全球光伏“高效化”需求推动行业进入了单晶时代。中环半导体作为单晶硅材料全球领先企业,本次与银川经开区的项目合作,将缓解全球市场光伏材料供给紧缺、填补优质产能缺口,大力促进全球光伏产业平价上网,提高光伏在全球能源转型中的竞争力。

  同时,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骨干企业,形成一批布局合理、特色鲜明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把新型材料产业打造成为推动宁夏新旧动能转换、工业转型升级、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产业,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提供重要支撑……在前不久刚刚发布的《自治区九大重点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中,特别强调在新材料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释放大量利好光伏的信号。

  近年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利用宁夏气候、电力和政策优势,大力发展以光伏材料、蓝宝石材料、新型半导体材料、电池材料等领域为重点的新材料产业,引进新材料龙头企业,多措并举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在培育行业内“单打冠军”的同时,加快扩大规模形成聚集效应,实现从单晶硅到光伏产品、从蓝宝石到智能终端的全产业链布局,不断推动园区新材料产业拔节孕穗、提档升级。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十四五”期间,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也将以光伏新能源单晶材料及配套产业、工业蓝宝石切磨抛全产业链、半导体产业配套及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锂电池等储能材料产业等布局为抓手,建成行业内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光伏材料基地、全球最大的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国内有影响力的半导体材料生产基地、西北地区工业强基工艺“一条龙”示范基地。力争2023年实现新材料产业产值突破500亿大关,为宁夏2025年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超1000亿元做出应有贡献。(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