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灵武基层网格员为社区筑起疫情防控“红色屏障”
2021-01-29 17:32:4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29日电 (李佩珊 高斯琪 通讯员 王雨)“您好,您家里最近有没有要从外地回来的亲属?”近日,随着这句每天都要重复上百遍的话语,宁夏灵武市各个社区的“格子员”们开始了她们一天的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

  灵武市城区街道下辖各社区都在深入开展冬春季疫情防控工作,相对于2020年初的防疫工作,今年的社区里又多了一批新的红衣“好帮手”。他们奔走在社区的各个网格里,一件红马甲、一个口罩、一沓排查表,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在社区筑起了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流动的“红色屏障”,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网格员。

  在城区街道农场社区,网格员吕丹每天一大早都会带领志愿者开始一天的疫情防控工作。她拿着登记表,挨家挨户地对所在网格的居民进行摸排。“虽然辛苦但也很充实”吕丹笑着说道,“我们管理的网格虽小,但只要大家都守好自己的网格,那么疫情就没有空子可以钻。”截至目前,吕丹共排查了2个小区的602户1501人。

  排查返乡人员、下发防疫文件、开展疫情防控演练,农场社区的另一名网格员王琴琴也顶起了网格内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片天”。王琴琴是今年秋季新招录的网格员,但在疫情面前没有新手,短短2个月的时间,她就已经练就了过硬的技能。她每天仔细地排查返灵人员信息,从出发时间、出行路线、乘坐交通工具、到达时间等,生怕遗漏什么重要信息而留下隐患。王琴琴常说,“我多问一点、登详细一点,居民的安全就牢固一点。”经过王琴琴和农场社区全体网格员细致的摸排,目前在农场社区辖区内共排查出返灵人员68人,其中包含重点地区返回人员4人。

  深夜十一点,社区里的电话铃声响起,城区街道鼓楼社区网格员苏梅玲得知,她所负责的小区有一户居民马上要实施居家隔离。她有条不紊地做好防护措施,早早地站在了小区门口,并联系协调门卫和保安,等待医院救护车的到来。

  苏梅玲目前负责23栋楼986户居民的管理工作。在工作中,她及时传达政府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知识,耐心解答群众对于疫情及防疫工作的疑难问题,随时配合医务人员做好居家隔离对象的上门测温以及对隔离对象的管控和随访工作。为了解决隔离人员14天的生活所需,苏梅玲主动添加他们的微信,及时与居家观察对象沟通,甘做他们的知心人。

  苏梅玲管辖的居家观察对象中,有位高三学生需要复习资料,她及时联系到学生的老师,到学校为他取回复习资料。不仅如此,她还为居家观察居民提供买菜送菜服务。可是一个人的力量毕竟单薄,忙不过来的时候她也犯愁,于是她利用微信视频聊天,教会居家隔离对象中的中老年人学习使用互联网社区团购功能,这样商家把货物提前备好,再去配送就会节省很多时间。

  “作为一名网格员,既然选择了这份工作,就要认真做好。”苏梅玲表示,在这个特殊时期,她更要发挥主人翁的精神,守护好自己的负责的“小领地”,维护好大家的健康与平安。

  像吕丹、王琴琴、苏梅玲这样的网格员,在城区街道所辖15个社区一共有129名。他们中有的在防疫第一线值守,有的正走在值守一线的路上,因为在他们心中有一个共同的目标,那就是穿起志愿服务的红马甲,织密疫情防控“保护网”,为自己的小网格筑好防疫的“红色屏障”。(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