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90后”扶贫干事杨丽萍:“忙”是赞美 亦是情怀
2021-01-18 18:03:18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18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2016年8月8日是我22岁的生日,也是我作为一名选调生来原州区张易镇人民政府报到、开启脱贫攻坚事业的第一天。”宁夏固原原州区张易镇扶贫干事杨丽萍1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起这充满“仪式感”的日子笑言道。

  “五年,跟着我好好扶贫!”镇党委书记的一句话,仿佛吹响了杨丽萍加入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号角。2016年,扶贫工作任务逐渐加大,要求逐渐提高,“精准”更是对所有工作提出了高的标准,杨丽萍所在的张易镇贫困人口当时就有17760人,占原州区总贫困人口的1/6。“工作途中,有很多数据和表格需要处理。”杨丽萍介绍,她的书桌、床头,各种书籍越来越多,摇身一变,她便成为了张易镇的数据“专家”,脱贫攻坚办公室也成为张易镇的“大数据中心”。

  “多批工作同时开展,多项任务压茬推进”是后来脱贫攻坚工作的显著特点。2018年,张易镇因病残等原因新识别了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级报告和镇级入户核查工作也相应展开,周末大家常常能看见杨丽萍串村入户忙碌的身影。“夏天室外的张易镇,尤其是沿山公路真是美的一塌糊涂。”当大家感叹她的繁忙时,杨丽萍却因为入户沿途美丽的风景乐的不可开交。

  产业扶持到户项目、闽宁协作项目、驾驶员技能培训项目……每年杨丽萍所经手的项目都是脱贫攻坚到户的重点项目,涉及资金上千万。“有技术上的困难,找小杨。”这是张易镇党委田书记常常挂在嘴边的话,而杨丽萍似乎也习惯了这份信任,不管是什么项目,她都能按照标准与程序,规范按时完成,省级交叉考核、铁路总公司调研、东西部闽宁协作考核等也都顺利过关。

  “我和我的帮扶户都建立了密切的联系,微信、电话等多种方式,因户施策。”杨丽萍介绍,当得知她的帮扶户程勇是孤寡老人,年过60仍然没有享受五保政策后,她便积极与镇民政口对接,直到补贴政策落实后,亲自去告诉她的帮扶户。

  进村入户、田间验收,伴随着鹅黄与深绿的交替,见证着希望与生机的滋生;在办公室里静守、在部门间奔波,伴随着白天与黑夜的交替,见证着贫穷到富裕的蜕变。走进脱贫攻坚办公室——张易镇打赢脱贫攻坚战役的指挥部,人来人往,杨丽萍一直都在。“忙”几乎成了所有人对杨丽萍最多的、共同的赞美。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然有我。”是杨丽萍最喜欢的一句话。这短短的一句话,也道出了她这几年脱贫攻坚深深的情怀。(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