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扶贫“巾帼”施小红:以实际行动照亮熠熠扶贫路
2021-01-18 17:09:53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18日电 (李佩珊 李泽阳)“不论大事小事,每一件事都办到了大家的心坎上,施小红书记真是大伙儿的贴心人。”提起宁夏固原原州区张易镇红庄村第一书记施小红,年过六旬的红庄村村民魏俊成赞不绝口。

  2018年3月,原州区委、政府调整加强驻村干部,原州区妇联选派施小红担任了张易镇红庄村第一书记。

施小红入户核查扶贫手册。

  从进驻红庄村第一天起,施小红便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深入田间地头调研,与村干部座谈交流,征求致富能人意见建议。“通过走访调研,我对村情民意有了一本账,对如何铺筑一条脱贫富民路有了清晰的思路。”根据红庄村实际,施小红拟定了红庄村扶贫发展规划。

  帮助75户农户通上了自来水、让全村常住户都住上了安全住房、控辍保学、关爱留守儿童……驻村两年时间,施小红办了一件件顺民意暖民心、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了红庄村群众的点赞。“我曾多次到访辍学少年赵旺旺的家中,给他讲自己身边孩子如何从厌学到最终考上大学的事例。”施小红介绍说,她希望用身边的事劝导感化激励孩子,使留守儿童赵旺旺重返了校园。

  精心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为提高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技能,施小红精心组织开展劳动技能培训,140名青壮年劳动力参加了为期一个月的中式烹饪、剪纸、烩小吃培训班。“培训学员中部分人已在市区各餐饮企业务工,月收入能达到3000元至5000元。”施小红介绍。

  针对因病致贫的问题,施小红还大力宣传健康扶贫行动计划、“一免一降四提高一兜底”和分类救治、地方病、传染病等疾病防控、扶贫保相关政策,让群众真正了解健康扶贫政策和救助流程。“这个女书记很能干,真心实意帮群众发展致富,她的付出和努力我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红庄村村主任段武平说。

  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施小红将红庄村党支部打造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堡垒。在她的坚持下,村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评星定格、组织生活会等党内生活制度。常态化的学习,不仅提高了村“两委”班子思想政治素质,还增强了凝聚力、战斗力。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施小红深知“两个带头人”工程的重要性,她通过思想动员、技术培训、外出观摩等方式,培育红庄村党组织带头人、致富带头人8人,扶持成立生猪养殖、蔬菜种殖、农机服务等合作社4个,动员一批优秀青年、退伍军人回乡创业,引领更多群众脱贫致富。同时,培养村级组织后备干部,发展党员2名、预备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4名,将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选拔培养为后备干部,为村“两委”注入了新的活力。(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