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红寺堡区连续五年现行命案“零发生”
2021-01-14 15:12:42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14日电(杨迪 高斯琪)记者14日从近日举行的吴忠市红寺堡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机制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红寺堡区从源头最大限度防止“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已实现连续五年现行命案“零发生”。

  据统计,红寺堡区在2006年至2015年这10年间共发生命案11起,平均每年发案超过1起,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安全感和幸福感。为此,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创新建立了“三项机制”,利用“三个依托”,开展了“五级联调”,将命案防住,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据了解,红寺堡区公安分局建立提前处置矛盾纠纷有效预警预防和网络舆情巡查机制。社区民警每日梳理辖区警情,通过“平安顾问”签约行动、多层次的宣传教育,转变个别群众对待纠纷“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的错误观念,引导其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自身利益诉求,从根源上避免矛盾纠纷激化。

  同时,红寺堡区还利用“三个依托”主动排查矛盾纠纷。依托社会力量,对其家庭婚姻、邻里纠纷进行全面排查,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依托职能部门,进工地排查,做到“早预防、早化解”;依托安全检查,进企业排查,结合日常安全检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置”。

  此外,红寺堡区司法局建立了关于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民转刑”防范化解机制汇报,以统筹协商机制、源头预防、排查化解、联动调处、依法处置、创新服务等6个机制出发,引导群众严守婚姻家庭有关法律法规,倡导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和文明新风。2018年以来,红寺堡区共排查了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23起,化解223起,无一起“民转刑”纠纷案件,基本实现婚姻家庭矛盾“小纠纷不出村、大纠纷不出乡、民事纠纷少发生、刑事案件不发生”,有效遏制了“民转刑”案件发生。(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