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宁夏要闻
宁夏辐射环境监测能力顺利通过年度考核
2021-01-05 14:58:09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5日电(杨迪 高斯琪)1月5日,记者从宁夏回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获悉,宁夏回族自治区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在2020年度全国辐射环境监测项目质量考核活动中取得4个项目考核结果均为合格的佳绩。

  据悉,此次考核质量考核活动由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组织开展,全国31省级辐射环境监测单位均参加考核。考核内容包括气溶胶中钋-210、气溶胶滤膜中总α、气溶胶滤膜中总β和沉降物中γ能谱分析(钴-57、钴-60、锰-54、锌-65)等4个考核项目。在收到盲样后,宁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从提升业务、岗位练兵的角度出发,严格按照实验规范操作,并强化质量控制,开展了分析工作并上报了分析结果。近日,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通报了结果,宁夏所有考核项目全部合格。

  承担此次考核任务的宁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隶属于宁夏生态环境厅,是宁夏唯一的辐射环境监测机构。该中心目前有放射性检测实验室1500余平方米,辐射环境监测人员36名,各类辐射环境监测仪器158台(套),具备土壤、空气、水体、生物样品等项目的辐射环境质量监测能力,49个项目通过省级计量认证;在宁夏设有32个辐射监测国控点和20个电磁辐射环境监测省控点,全天候对宁夏的辐射环境进行监测。

  “十三五”以来,宁夏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先后完成第二次全国污染源伴生矿普查、宁夏水源地放射性水平调查、宁夏煤炭资源放射性水平调查,又开展了“平安宁夏-2018”辐射事故应急综合演习监测工作。

  下一步,宁夏核与辐射安全监管工作将结合生态环境发展趋势,补短板、强弱项、促提升,以建设高标准实验室为抓手,积极完善辐射环境监测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监测能力和水平,为各项生态环境决策做好技术支撑和服务。(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