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旅游
宁夏盐池长城山地徒步廊道入选2023中国户外运动精品徒步线路
2023-11-03 09:11:28 来源: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闫文丽)日前,2023中国户外运动产业大会开幕式在云南大理举行。开幕式上中国登山协会发布了“2023中国户外运动精品徒步线路”。宁夏盐池长城山地徒步廊道荣列其中,成为此次入选的十条户外运动精品徒步线路之一。

  此次上榜的宁夏盐池长城山地徒步廊道线路为:盐池古城历史文化旅游区·长城关→头道边→八堡→刘八庄→十六堡新村→张记圈→红沟梁→高平堡驿站→307路口→牛毛井→叶记豁子→安定堡驿站。考古探明,盐池境内的259公里长城遗址,已经成为盐池县最宝贵的财富、全域旅游最大亮点。

  盐池地处宁夏东部,毗邻陕甘宁蒙四省七县,夏商周时为戎狄居地,汉初设县,名昫衍,后属盐州管辖区,隋称盐川郡,唐复称盐州,明置花马池营,1913年置盐池县,因县域周围分布多个天然盐湖而得名“盐池”。因其东西横向为茶马和陆地丝绸贸易通道,南北为边塞防御重镇,自古就是军事要冲,兵家必争之地,隋明时期倚长城、屏朔漠,是“西北门户、关中要冲”。

  盐池县内有隋明长城4道259公里,23座古城堡、169座墩台烽燧,两道明长城(头道边、二道边)并驾齐驱成为历史奇观处于宁夏长城核心地段,占宁夏长城总长的25%,素有“露天长城博物馆”之美誉。

  “三十里一堡,六十里一城。”头道边长城每隔15公里筑一军堡,30公里筑一镇城,镇城皆甃以砖石。定边营、花马池、兴武营城其各相距30公里,花马池、兴武营城中间每隔15公里筑有高平堡、安定堡、英雄堡三座军堡,兴武营西15公里处筑有毛卜剌堡。

  头道边与二道边沿线建有众多墩堠、战台、品字坑等长城附属设施,包括长城关、蒙汉关市在内,成为长城设施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是宁夏境内现存明长城遗迹中保存最好的一段。2020年,明长城头道边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宁夏段)示范段之一。

  盐池县历史厚重,地域独特,自古以来就是农耕文明和游牧文明冲突与融合的前沿。考古工作人员先后在长城沿线挖掘了汉代张家场古城和窨子梁唐墓。窨子梁唐墓墓葬形制特殊,是少见的石室墓,属国宝级文物唐代墓葬,在中国北方河套地区仅此一处。张家场古城是宁夏乃至鄂尔多斯台地地区保存最为完好,使用时间最长的秦汉古城。

  多年来盐池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长城遗址保护利用,依托兴武营、英雄堡、十六堡等长城沿线古村落打造长城文化体验游精品线路,构建“长城+古城+村落+草原+生态牧场”的“长城经济”发展新模式,推动古长城遗址资源与城市发展、特色产业、乡村振兴及生态效应高度融合,带动陕甘宁边区文化旅游全域高质量发展。

  此次发布的“2023中国户外运动精品徒步线路”为:香格里拉虎跳峡高路徒步线路、漫步苍山洱海最美徒步线路、宁夏盐池长城山地徒步廊道、齐齐哈尔市碾子山敖包岭山地运动赛道登山徒步线路、成都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徒步线路、长岭国家登山健身步道、兴义市万峰林徒步线路、邛崃市天台山家庭户外森林徒步线路、中国·宝泉“崖上太行”山地徒步线路、伊春森林徒步线路。(宁夏新闻网记者 闫文丽 图片由盐池县委宣传部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