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旅游
31872个!宁夏文旅资源家底摸清
2022-08-11 09:00:04 来源:新消息报

  8月8日,记者从宁夏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一期)项目终期评审会上了解到,本次普查(一期)辐射全区5个地级市、22个县(区、市),共登记文旅资源31872个,其中,实体资源26706个、非实体资源3245个,集合体资源1921个,形成了近34GB的数据库。

  文化和旅游资源是文旅产业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资源普查更是谋求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2021年7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开展了宁夏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一期)工作,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对宁夏全区文旅资源进行了全面普查、建库、分析与评价。

  评审会上,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从项目概况、普查工作组织、项目成果介绍、主要成果内容和创新点进行汇报。专家现场审阅了11本项目成果资料,并进行点评、提问和讨论,专家一致认为,这次普查成果丰硕,技术先进,在分类标准、资源采集与获取、资源评价、质量控制等方面有创新,可在全国做出示范。

  据了解,此次普查创新制定了面向文旅融合与宁夏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资源实体、非实体分类标准及集合体识别与评价标准,研发了面向宁夏文化和旅游资源普查的支撑系统,实现了基于大数据的资源预名录核查补报与信息采集,设计了资源质量控制模型与方法体系,开展了多尺度文化和旅游资源分析与评价,创新资源评价方法体系,揭示了资源分布格局与开发利用价值,编制了资源分析评价报告、地图集和开发利用与保护指南等成果,开发了成果集成平台对普查数据和相关成果报告进行一体式管理。

  “一期项目顺利完成,推动宁夏文化和旅游普查项目取得阶段性的成果。”宁夏文化和旅游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开展二期项目,主要建设宁夏文化和旅游资源信息管理系统,对一期成果进行集成、管理和应用。(新消息报记者 张雪梅)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