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旅游
雪中茹河两岸鸳鸯舞
2021-12-27 09:54:48 来源:宁夏新闻网

鸳鸯。(@木头 摄)

  12月25日,宁夏固原市彭阳县迎来大雪,白雪覆盖的茹河边,不少美丽的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鸳鸯在雪中嬉戏,鲜艳的羽毛与白雪相映成趣,成为大雪中最美的风景。彭阳当地鸟友@木头记录了雪中鸳鸯的美丽画面。

  鸳鸯,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属雁形目的中型鸭类,大小介于绿头鸭和绿翅鸭之间,体长38-45厘米,体重0.5千克左右。雌雄异色,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冠羽,眼后有宽阔的白色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像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奇特和醒目,野外极易辨认。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细的白色眉纹,亦极为醒目和独特。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杂食性。

  鸳鸯为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之所以被看成爱情的象征,因为人们见到的鸳鸯都是出双入对的。作为经常出现在古代中国神话传说和文学作品中的鸟类。人们常用鸳鸯来比喻男女之间的爱情。目前为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

  近年来,彭阳加大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先后荣获全国造林绿化先进县、水土保持先进县、退耕还林先进县、绿化模范县等荣誉称号。尤其对茹河的治理让这里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成为鸳鸯安家落户的良好栖息地,在这里,鸳鸯已经不再迁徙,而是常年在这里栖息繁育,茹河正成为鸳鸯美好的家园。(宁夏新闻网记者 祁瀛涛)

鸳鸯。(@木头 摄)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