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旅游
山水泾源 康养福地
2021-06-28 08:00:14 来源:宁夏日报

  经典故事

  (一)

  “宁夏有泾源,胜似下江南。”沿着福银高速公路前往六盘山腹地,一路青山连绵,绿水环绕,草木葳蕤,燥热在这里失去了威力,清爽成为泾源的代名词。泾渭分明,一清一浊。泾源因泾河发源地而得名,泾河流经宁、甘、陕三省(区)28个县(区),一路奔流不息,滋润沃野,浸润心田。

  泾源素有“秦风咽喉、关陇要地”之称,这里山奇峰峻,风光旖旎,景色秀美,钟灵毓秀,万千溪流从群山环抱中涌现,汇流成河,穿行于崇山峻岭之间,蜿蜒交错,绘就成一幅绝美的山水画卷,造就了黄土高原上“绿色明珠”。

  成吉思汗屯兵避暑的凉殿峡、神奇秀丽的老龙潭、蜿蜒曲回的沙南峡、观岭朝阳的卧龙山、流泉飞瀑的胭脂峡、荷叶碧翠的野荷谷、“天池”荡漾的大雪山和济公修行的延龄寺等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犹如沧海遗珠,熠熠生辉。

  聆听潺潺流水声,踩着鹅卵石,逆流而上,探寻奇迹,追溯历史,可寻得黄帝、秦始皇、汉武帝、成吉思汗、忽必烈等历史名人足迹。1935年,红二十五军、红一、红二、红四方面军先后经过六盘山地区时留下的革命文物成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珍贵资源。

  沐浴在红色历史的阳光下,触摸上下五千年文明延续脉络,感悟先辈争取光明、战天斗地的英雄气概,启迪智慧与力量。在这个诗与远方交融的热土上,孕育出独具魅力的“花儿”、粗犷飒爽的“踏脚”、精妙的“剪纸”等民俗文化,滋养出黄牛、虹鳟鱼、蜜蜂、黑果花楸、刺五加等纯真、优质的农特产。

  山水泾源,康养福地!

  前来泾源深呼吸,开启味蕾之旅,体悟生活真谛,一切都将妙不可言!

<p>    泾河源镇风景怡人。</p>

  泾河源镇风景怡人。

  (二)

  碧水荡漾,百花盛开的泾源风光里,讲述古文明留给泾源珍稀的历史古迹,推开秦砖汉瓦历史之门,怀旧色彩的古朴画风扑面而来。这里有泾源先贤们用智慧和勤劳为后人留下的历史文化瑰宝,绿水青山孕育物华天宝,养育勤劳朴实的泾源人民。

  泾源人杰地灵,精彩篇章贯穿古今,从历史遗迹到美景胜地,水沟秦汉(回中宫)遗址、瓦亭城、石窑湾石窟、延龄寺、凉殿峡、卧龙山……从风色风貌追溯到历史典故,旖旎美景令人流连忘返,神秘历史让人无法自拔。

  泾河是一条古老的河流,《诗经·谷风》中说“泾以渭浊”,成语中则有“泾渭分明”“泾清渭浊”之句。在泾河发源地——六盘山腹地的马尾巴梁上,满眼碧波荡漾,涓涓细流从青山绿水中流淌,聚集而成老龙潭,蓄势而下,在陕西高崚与渭河相汇,继续向东流去,汇入黄河,最后进入大海,于是就有“无数泉飞大小珠,老龙潭底贮水壶。汪洋千里无尘滓,不至高崚不受污”之美誉。

  置身于老龙潭畔,前往龙宫里,静静聆听发祥地的传说,一个个古代农耕生活场景、一幅幅手绘巨画长图,无不展现人类文明的魅力。泾河发源地绵延数百公里,以她没有污染过的干净和清澈滋养着泾源的青山绿水,郁郁葱葱,溪流潺潺,被列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级地质公园。

  山高水清,水潺鱼鸣是泾源风景区的优美姿态,而残垣断埂、旧址遗亭更有历史的厚重和苍凉之美。每一个景点都有一个根,谁把它们曾经疼过的伤埋入黄土,等风打磨、等雨洗涤、等有心人听那些古老的传说。

  从香水镇云纹瓦当及泥质灰陶里摸一摸水沟秦汉(回中宫)遗址的温度,到六盘山东麓弹筝峡北口倾听瓦亭城“铁骑突出刀枪鸣”的古战场厮杀声,再到唐制胜关(安化县城)遗址中遥想原州七关的似锦繁华,以及凉殿峡在盛暑里用清凉埋下一个朝代的历史,这一切酝酿成泾源独特韵味。

<p>    卧龙山公园一景。</p>

  卧龙山公园一景。

  (三)

  推开历史之门,从这里看到泾源灵秀的自然风景涤尽外界的喧哗,赋予当地人民勤劳淳朴脾性。他们承袭了历史文化的精华,以苍茫豪迈的花儿唱响泾源独特的文化体系。山坡上、草原上,小伙子和姑娘载歌起舞,唱着“花儿”,表演“踏脚”,民俗风情跃然眼前。

  踏歌寻舞处,总能从多才多艺的泾源人身上看到远古文明的衣钵,那一身或蓝或绿,或红或粉的穿戴,就像一首歌流动在蓝天白云之下,草原之上。亦像是一朵初开的花,装扮了泾源美丽的春天。从美若梦境的水雾山色,到草原上载歌载舞漫“花儿”的歌者,从刚柔相济的踏脚舞小伙,再引一双巧手里飞出的剪纸精灵,无处不彰显着泾源之美。

  天然牧草饲养的泾源黄牛,肉质鲜嫩润滑与柔韧筋道配得恰到好处,热销区内外。虹鳟鱼尊贵的属性成就了游客对美味的追求,更让山水的灵气在舌尖萦绕;以六盘山中药材为辅料烹饪而成的泾源蒸鸡营养和口感皆佳,成为热情的泾源人款待客人的首选。泾源山高水长、树密花稠的自然环境不仅是蜜蜂的天堂,更适宜黑果花楸、刺五加野菜的生长,采自百花酿造而成的天然土蜂蜜,映照浓浓的甜蜜事业。

  美食是味蕾无尽的想象,这不同寻常的舌尖尤物,如山水之于平原,海水之于沙漠,泾源之于你还未曾涉足的远方……

  (四)

  泾河之源,高原绿岛,龙的故乡,济公修道,秦皇巡游,汉武驻跸,天骄避暑,蒿店兵变,踏脚起舞,口弦传情,黄牛健壮,鳟鱼鲜美,蒸鸡飘香……六盘山腹地的泾源县秀丽而多彩。

  最美泾源五月天,碧水荡漾,草木葳蕤。春风十里,不及龙潭三里百花绚。鲜花掩映秋千架悬崖蜂箱,外出放蜂人归来,两万七千群中华蜂在泾源花间忙碌着,遍采六盘山百花粉,噙来甘甜溪水,酿成无丝毫污染的“泾源蜂蜜”。

  五月夏花绚烂,两万亩黑果花楸撑着一把把白色小伞,在田野里怒放生命。结出会变色的果子,一束束绿“豆豆”,秋成酱红,冬为乌黑。这神奇的黑果,可榨汁,可酿酒。所含多酚、类黄酮、花青素是已知植物果实中含量最高的,对高血压、心脏病等心脑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疗效。

  夏日的泾源盛装出彩,青山含黛,绿水奔涌。最高温不过二十摄氏度的三伏天,让身处“火炉”的城市人无限向往。避暑胜地,康养福地,常有人来了就不想回,一待就是两三个月,成了山水泾源的忠诚“粉丝”——越夏客。

  越夏客们涮着泾源黄牛肉火锅,偶尔赴一场十大碗盛宴,瘦肉多、脂肪少、肉质鲜嫩的泾源黄牛肉饱了他们的口福。越夏客们下到泾河里捞一条虹鳟鱼,不用任何佐料,一锅泾河水,一把盐,便能烹饪出原汁原味的清蒸虹鳟鱼。

  泾源人好客,宰一只散养黄皮鸡,和着土豆,裹着面饼,用上六盘山中药材配制的调料,做一盘软糯香滑的泾源蒸鸡,款待这些乐不思归的“夏候人”。不仅贪恋美食,越夏客们还怀古追思。

  在龙文化宫一待就是一整天,溯源龙的传人,领略中华民族融合发展历史 ,听魏征斩龙、柳毅传书故事,常常欲罢不能。往泾河源头深入,遇济公修道的延龄寺,叩问心灵,弃恶从善。

  出县城北行,30万平方米回中宫遗址横亘眼前,捡起秦砖汉瓦,遥想秦皇汉武当年经略西北的雄才伟业。逆泾河而上,入凉殿峡,享受成吉思汗当年避暑的惬意。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蒿店兵变、龙潭战斗,先烈鲜血染红共和国国旗。杨岭村史馆,诉说着从“苦瘠甲天下”到脱贫样板的历程。

  回望来时的路,淬炼我们的初心使命,是为了走好新的长征路。如今,泾源已脱贫,产业兴旺,生态良好,人居优美,乡风文明,百姓获得了稳稳的幸福。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群众的安全感连年稳居全区第一。

  踏脚起舞,口弦传情,剪纸留影,花儿漫漫,我们歌颂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最美的泾源,是您心上住下的泾源!

  精品线路

  泾源县是全域旅游示范县和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县创建单位。近年来,泾源县高点编制规划,高位培植业态,紧扣 “全景化建设、全时化消费、全要素融合、全民化共享”要求,打造“春季赏花、夏季避暑、秋季观景、冬季滑雪”全域旅游新业态,形成“全域旅游县—特色旅游小镇—品牌景区—乡村旅游”支撑体系,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社会经济综合效益日趋凸显。

  一日游:县城—泾河源旅游小镇—冶家民俗村—老龙潭—六盘山森林公园。

  二日游:20公里旅游服务带—香水风情堡—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杨岭村

<p><span>  1 老龙潭 </span></p><br/><p>  位于泾源县城南22公里处的老龙潭景区,是泾河发源地,俗称“泾河脑”,因传说泾河老龙居于潭中而得名。景区有全国唯一的“中华龙文化博览园”,集中华龙文化于一身,恢宏展示了中华龙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中华儿女感受8000年龙文化的寻根、神奇之地。老龙潭不仅景色秀丽,还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是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和自治区革命教育基地。</p>

  1 老龙潭 

  位于泾源县城南22公里处的老龙潭景区,是泾河发源地,俗称“泾河脑”,因传说泾河老龙居于潭中而得名。景区有全国唯一的“中华龙文化博览园”,集中华龙文化于一身,恢宏展示了中华龙文化的博大精深,是中华儿女感受8000年龙文化的寻根、神奇之地。老龙潭不仅景色秀丽,还有着悠久的革命历史。是全国100个经典红色旅游景点之一和自治区革命教育基地。

<p>  2 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p><br/><p>  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项目位于兴盛乡新旗村,是泾源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辽宁沈阳娅豪滑雪产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全域旅游发展重点建设项目滑雪场每年可接待游客35万人次,可提供周边群众就业岗位400多个,进一步延长旅游服务产业链,丰富四季旅游业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p>

  2 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

  宁夏娅豪国际滑雪场项目位于兴盛乡新旗村,是泾源县通过招商引资引进辽宁沈阳娅豪滑雪产业集团投资建设的全域旅游发展重点建设项目滑雪场每年可接待游客35万人次,可提供周边群众就业岗位400多个,进一步延长旅游服务产业链,丰富四季旅游业态,拓宽群众增收渠道。

<p>  3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p><br/><p>  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是西北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基地,也是享誉区内外的旅游避暑胜地。</p>

  3 六盘山国家森林公园

  六盘山是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高山,被誉为黄土高原上的一颗绿色明珠,是西北地区重要的水源涵养林基地,也是享誉区内外的旅游避暑胜地。

<p>  4 20公里旅游服务带建设</p><br/><p>  20公里旅游服务带是泾源县全域旅游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围绕主道路及慢行道、绿化美化、景观水系、旅游基础设施、乡村旅游五大部分进行提升改造。</p>

  4 20公里旅游服务带建设

  20公里旅游服务带是泾源县全域旅游重点建设项目。主要围绕主道路及慢行道、绿化美化、景观水系、旅游基础设施、乡村旅游五大部分进行提升改造。

<p>  5 香水风情堡</p><br/><p>  泾源县重点打造的特色村寨和精品民宿,也是泾华路20公里旅游服务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由树木环绕花景和大田花海组成,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避暑、旅游扶贫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p>

  5 香水风情堡

  泾源县重点打造的特色村寨和精品民宿,也是泾华路20公里旅游服务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由树木环绕花景和大田花海组成,成为集旅游观光、休闲避暑、旅游扶贫于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

<p>  6 杨岭村田园综合体</p><br/><p>  围绕以“生态禀赋为基础、特色产业为依托,民宿开发为支撑、脱贫记忆为灵魂”的开发思路,以“丝路古道、红色驿站、田园乡愁、脱贫记忆”为旅游开发品牌,精心设计发展规划,打造“南有陕西袁家村,北有宁夏杨岭村”社会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p><br/><p>  (本版文图均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p>

  6 杨岭村田园综合体

  围绕以“生态禀赋为基础、特色产业为依托,民宿开发为支撑、脱贫记忆为灵魂”的开发思路,以“丝路古道、红色驿站、田园乡愁、脱贫记忆”为旅游开发品牌,精心设计发展规划,打造“南有陕西袁家村,北有宁夏杨岭村”社会知名度和区域影响力,实现文化旅游融合发展。

  (本版文图均泾源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