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旅游
山水田园 锦绣彭阳
2021-06-24 11:20:2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从巍峨的六盘山一路向东,穿过一片山川相连的土地,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雕刻出了层峦叠嶂、沟壑纵横的景观,时光的犁铧经年累月地耕作,翻卷起道道沧桑的岁月留痕,亘古变迁中,不断书写着激越动人的华彩乐章。

  茹河瀑布

  彭阳县境内的高山湖泊——朝那湫,诞生了中华民族的神话史诗,这里留下了秦皇汉武挥鞭西北的足迹。2017年,考古工作者在彭阳县新集乡姚河源,触碰到了商周王朝西北角的历史脉搏——这里出土的甲骨文,是3000年前的先祖留给我们的家书,也让彭阳逐渐向我们展现出了更加清晰的商周时期的西北历史。

  姚河源遗址两次入选中国重大考古发现,对研究探讨先周文化的起源和形成、西周王朝建立后对西部边陲地区控制管理模式,认识商周时期的西北边陲文化面貌和社会变迁、具有非常重要的价值。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1935年10月,毛泽东率领中央红军翻越六盘山,沿着彭阳县蜿蜒的千年秦长城遗址一路行军,夜宿长城塬农家小院。14年之后,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十九兵团在彭阳县任山河,打响了解放宁夏的第一次、也是最大的一次战斗——任山河战斗,364名烈士长眠在这片红色的土地上。

  秉承历史血脉,传承红色精神。新时代的彭阳人继续书写着从秃山荒塬到绿水青山的历史长歌。

  1983年彭阳建县,38年来,彭阳的父老乡亲从没有停止绿化美化自己的家园。彭阳县的广大干部群众,一代接着一代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组织开展了340多万人次的绿化造林大会战,构筑起了生态长城,累计造林203万亩。38年来,彭阳县的森林覆盖率从建县初的3%,增加到现在的3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每年减少680万吨泥沙流入黄河。“干”字当头的彭阳生态模式, 矗立起了绿色的丰碑,铭刻着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新篇章。

  当你春天走进彭阳的时候,漫山遍野的杏花桃花,形成了“山上层层桃杏花 云间烟火是人家”的美丽景观。金鸡坪赏梯田花海、长城塬访十里桃花、茹河瀑布看飞花流水,特别是每年的山花节,彭阳的百万亩山花都会向海内外的游客发出春天的邀请,这里的春天充满了花的故事与芬芳。

  金鸡坪山花

  彭阳人用汗水浇灌出了青山绿水,绿水青山回馈给了彭阳人五彩绚烂的丰富物产。

  金鸡坪梯田

  彭阳的春天,赏花品蜜是关键词。彭阳的近2万箱勤劳的中华蜜蜂,把山野花、药材花、桃花、杏花酿成了金色的百花蜜,形成了“金色甜蜜产业”。走进养蜂人的家里,游客可亲自体验动手采集蜂蜜,在体验式旅游中感受甜蜜的滋味。

  春天赏花,夏天品杏,当你7月来到彭阳,看到的是一片红色的“杏”福景象:杏子笑红了脸蛋,醇香迎风飘来,这就是彭阳金色产业的味道。彭阳的土壤含有大量的钾元素,因此这里的杏子富含钾元素,有“彭阳杏子钾天下”的美称。

  一颗鲜杏子真正可以被享用的期限只有一周时间,为了保存红梅杏的鲜香,彭阳县通过蜜饯加工的方式,延长杏子的享用期限。红梅杏干最大程度保留了红梅杏的口感及营养,原汁原味、酸甜可口;杏脯则将彭阳土蜂蜜与杏子的酸甜口感进行了恰到好处的融合,组成了养生减肥的黄金搭档。今天,彭阳红梅杏已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彭阳果脯

  金秋十月,彭阳县的五谷杂粮把层层叠叠的梯田装扮成了一望无垠的橙黄色,黄澄澄的谷子涌动着金色的波浪。来彭阳欣赏着风吹稻谷千重浪的丰收美景,在乡村游中感受农耕文化的精髓。而用谷子酿造的黄酒也是彭阳的名优特产。考古发现,彭阳县用小米酿造黄酒的历史已有3000年。走进农家小院,品一口彭阳黄酒,你才对这片土地敞开了心扉。

  彭阳县在秦汉时期被称为朝那县。东汉后期,朝那湫边诞生了中华民族的针灸鼻祖皇甫谧。博大精深的中华医学孕育了彭阳悠久的中草药历史。早在南北朝、隋唐时期,彭阳就有引种、栽培黄芪的史料记载,至今已有1500年的种植史。据宁夏药品检验所检测,彭阳黄芪甲苷含量为0.063%,毛蕊异黄酮葡萄糖苷含量达0.072%以上,其有效成分含量远高于《中国药典》标准。目前彭阳县黄芪、党参、板蓝根等中药材种植面积突破18万亩,成为香港、亳州等地的药材生产基地。

  彭阳辣椒

  彭阳的本土黑乌鸡也因朝那县得名。这种鸡保持着原始的天性,在林子里天然长成。朝那鸡鸡肉纹理清晰,肉质细嫩,与彭阳的黄芪等道地中药材一起烹饪,是让你舌尖难忘的美味。

  朝那鸡

  千里冰封,万里雪飘。冬季来彭阳赏雪,你会看到雪映梯田的风光如同一幅水墨画。特别是茹河瀑布,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9米多高的瀑布冻结成了一幅天然的冰雕,让这里成为一个释放想象力的童话世界。

  对这片土地的挚爱,让彭阳人萌发了就地取材的艺术创作灵感,一段平淡无奇的树根,在民间艺人的细心雕琢中,幻化成飞鸟走兽、演变成今古传奇。就连碾作尘泥的麦秆,都能在乡土艺术家的手中,历经漂白、质化、裁剪、粘贴等生命历程,蝶变为令人惊叹的艺术品;农家的刺绣是农家妇女对土地的感悟、对乡土艺术人生的不懈追求;剪纸艺术是一代一代民间艺人对岁月的精心雕琢,是对默默无闻、滋养了生命的黄土地的艺术表达。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传承千年的艺术瑰宝。

  来到彭阳,如同在时光长廊里旅行,触碰到中华民族的灿烂历史,感悟这片土地的悠久文化。今天,彭阳县已经打造了一个个性鲜明的人文旅游生态圈,生态彭阳的故事等待您解读,绿色彭阳等待您共享。朋友,宁夏有个杏花盛开的地方,这个地方叫彭阳。

  精品线路

  长征精神研学游:

  高速公路青石嘴出口—青石嘴战斗纪念碑—小岔沟毛泽东长征宿营地旧址—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旧址—彭阳博物馆二楼展厅。

  线路简介: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一部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史诗,它向全中国和全世界宣告,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军队,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红军长征过彭阳共三天两夜时间,游客可通过聆听其间发生的故事,真切感受“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的经典内涵。

  乔家渠毛泽东长征宿营地旧址

  红色记忆研学游:

  高速公路古城出口—任山河烈士陵园—彭阳博物馆二楼展厅—中共固原县委旧址—李寨红色记忆馆—红河友联农家大院—中共红河地下支部旧址—杨坪村。

  线路简介:彭阳县是宁夏革命老区一类县。红军长征过彭阳,在彭阳大地上留下了革命的“火种”。星星之火,逐渐成为燎原之势。在这片土地上组建了中央红军的第一支骑兵侦察连,成立了宁夏的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最早的地下交通站。

  任山河烈士陵园

  生态观光休闲游:

  高速公路彭阳出口—金鸡坪梯田公园—茹河瀑布—青云湾梯田公园—博物馆—悦龙山—茹河生态园。

  线路简介:春天,这里有漫山遍野的山花;夏天,这里有美丽乡村、田园风光;秋天,这里有层层叠叠、绚烂多彩的梯田;冬天,这里有晶莹剔透的冰雪瀑布。优美厚重的自然人文环境,展现了人类3万年沧桑历史的变迁。(本版文图均彭阳县文化旅游广电局提供)

  茹河一角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