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旅游
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鸳鸯
2021-04-13 15:28:45 来源:宁夏新闻网

  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的鸳鸯。(杨晨希 摄)

  宁夏新闻网讯(记者 祁瀛涛)“我在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湖里拍到了鸳鸯!”4月12日,北方民族大学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杨晨希老师告诉记者。贺兰山发现鸳鸯还是件新鲜事,记者就此事专门咨询了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相关工作人员,均表示从未在贺兰山看到过鸳鸯。

  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的鸳鸯。(杨晨希 摄)

  鸳鸯鸳指雄鸟,鸯指雌鸟,故鸳鸯属合成词。属雁形目的中型鸭类,大小介于绿头鸭和绿翅鸭之间,体长38-45厘米,体重0.5千克左右。雌雄异色,雄鸟嘴红色,脚橙黄色,羽色鲜艳而华丽,头具艳丽的冠羽,眼后有宽阔的白色眉纹,翅上有一对栗黄色扇状直立羽,像帆一样立于后背,非常奇特和醒目,野外极易辨认。雌鸟嘴黑色,脚橙黄色,头和整个上体灰褐色,眼周白色,其后连一细的白色眉纹,亦极为醒目和独特。

  鸳鸯主要栖息于山地森林河流、湖泊、水塘、芦苇沼泽和稻田地中,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鸳鸯为中国著名的观赏鸟类,之所以被看成爱情的象征,因为人们见到的鸳鸯都是出双入对的,常用鸳鸯来比喻男女之间的爱情。

  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的鸳鸯。(杨晨希 摄)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