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旅游
《山海情》收视、口碑双赞 带火闽宁镇文旅资源开发
2021-02-08 10:00:34 来源:银川晚报

  2021年伊始,无数人被这部“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土味”的电视剧《山海情》勾起了乡愁。伴随豆瓣评分高开高走,这部易地扶贫题材的电视剧带着中国最广大劳动人民的朴素情怀火速席卷大江南北,带人们揭开了大时代下小人物的脱贫致富故事。作为电视剧拍摄地的永宁县闽宁镇,近来也引来诸多旅行社、文创企业关注。对《山海情》热播搅热的文旅资源开发,诸多企业跃跃欲试、摩拳擦掌。恢复拍摄场景、规划网红实景打卡地、搭建影视大棚……诸多创新思潮投向闽宁镇,这也为闽宁镇文旅资源深度开发送来了东风。

  恢复拍摄场景 精品旅游服务呼之欲出

  《山海情》拍摄期间,闽宁镇赵鸿农民文化大院的赵鸿在电视剧中饰演马洪一角,同时还担任电视剧的民俗顾问。拍摄结束,剧组把所有道具都送给了赵鸿。赵鸿小心翼翼地收藏着这些满载斑驳记忆的道具,他说:“《山海情》剧终,闽宁镇东西协作对口扶贫的故事也火了。我们有责任保留这段记忆。”最近这段时间,村里希望动员赵鸿一起恢复《山海情》的拍摄场景,趁着电视剧这股热播劲把剧组送给他的道具回归原位,为闽宁镇打造新的旅游打卡地。

  在闽宁镇,随处都能找到《山海情》中的原型。从事乡村文艺多年的赵鸿,也想借着《山海情》让剧中人物原型在闽宁镇落地。“在通往我们文化大院的沿路,有很多勤劳致富的移民,有卖饼子的、养蜂的、卖小吃的,搭着电视剧热播的东风,我想组织他们挂起秀儿养蜂、水花杂食店、李大有饼子店的牌子,让游客们看了电视剧再看看现实中的秀儿、水花、李大有。”就在紧锣密鼓推进恢复拍摄场景时,不少旅行社已然将目光投向了闽宁镇。

  宁夏教育振兴旅行社高级导游叶榆宁告诉记者:“没等我们推出《山海情》的旅游服务,游客已经迫不及待想要看看现实中的闽宁镇。”趁着《山海情》的热度,开发《山海情》一日游、两日游等体验,带着游客到现实版水花、马喊水家做客听脱贫致富故事,吃一碗马喊水的撒饭、尝尝水花的洋芋干、吃一盆“金滩村”的滩羊……叶榆宁所在的宁夏教育振兴旅行社迫不及待地想要借着已经谋划好的《山海情》旅游服务讲好闽宁故事、带热闽宁镇旅游产业。

  《山海情》的拍摄,在闽宁镇不少酒庄、双孢菇生产基地、宾馆、磨石沟明长城遗址等地留下了足迹。沿着这些足迹,被圈进《山海情》的粉丝们有了追寻乡愁的冲动。于是,诸如《山海情》同款双孢菇、《山海情》同款水花、《山海情》同款撒饭等开发带来了不可估量的市场。

  诸多文旅业态抢滩 《山海情》IP品牌升温

  一部《山海情》,让身处闽宁镇的社会资源迎来东风。靠着得天独厚的地缘优势,葡萄酒产业、民宿民俗、观光农业、影视拍摄、红色旅游等资源因《山海情》串联在一起,掀起了新一轮文旅资源抱团发展、全域发力的序幕。

  电视剧结局,黄轩饰演的马得福向世界推介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拍摄地立兰酒庄、贺兰红酒庄也成了网红打卡地。趁着《山海情》的热度,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策划了老百姓喝得起的葡萄酒。“大口喝、大杯干、畅想小康新生活”的策划理念破除了葡萄酒的高贵神秘枷锁,让脱贫致富的村民也能喝得上健康养生的葡萄酒。总经理王晓弘说:“希望《山海情》能为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带来更多影响力,也希望借着这一轮文旅资源开发带来更多文化旅游节会,引进更多旅游专业人才,带来更多《山海情》迷。”为了迎接这一轮《山海情》热,西夏王玉泉国际酒庄正全力打造4A级旅游景区,苗木中心、葡萄酒康养中心、葡萄酒主题民宿等规划建设将为游客们提供全新的《山海情》体验。

  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助理马永明激动不已,他对记者说:“《山海情》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机遇。”随着《山海情》热播,众多影视剧组也将拍摄地瞄准闽宁镇,宁夏贺兰红酒庄建设项目可以为剧组提供周全的食宿服务、拍摄场地。新剧场的设计建设也将带来全新的民俗文艺表演,为影视拍摄提供更多硬件支持。

  就在葡萄酒产业搭乘《山海情》东风之时,不少企业和村委会将目光瞄准了民宿资源开发。原隆村村委会已经摸排了二三十户村民家的空院子,试图将闲置空院子打造成为旅游民宿。福宁村试图借着《山海情》中的扶贫车间拍摄地改造成影视棚,作为影视开发、旅游打卡之用。武河村至今仍保留着1996年第一代移民的土坯房,村干部们都觉得如果这些破破烂烂的土坯房能用作影视拍摄和旅游开发那就发挥了大作用。与此同时,闽宁镇特色小吃也被不少企业张罗进网。这些企业试图借《山海情》IP品牌推出闽宁镇特色小吃。闽宁镇特色小吃油饼、包子、椒麻鸡、辣条、红酒、牛羊肉都被网进了《山海情》IP品牌中。

  借着《山海情》开发全域旅游

  一嘴沙子,一脸尘土,一口方言,一部扶贫剧《山海情》,刷新了无数观众的2021,也刷新了闽宁镇的起跑线。宁夏大学文化旅游学院副教授王静认为,《山海情》IP的开发不能局限在一两个示范县,而应上升到全域旅游的开发研究上来。她说:“《山海情》IP的开发,要讲好闽宁故事,讲好银川故事,讲好宁夏故事。在讲故事的同时要做好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从指示标牌到旅游线路,每一个细节都要做通盘设计。”从事旅游企业管理、旅游市场营销、全域旅游、旅游公共服务管理研究多年,王静对由《山海情》热引来的文旅价值开发充满信心。采访中,不少企业和市民都期待《山海情》再拍续集,网友也直呼“良心好剧唯一的缺点就是剧短,期待续集再来……”企业、市民、网友对《山海情》的期待,也为闽宁镇带来了的不可估量的文旅商机。为此,闽宁镇已协调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牵头单位,瞄准闽宁镇全域旅游全力开发《山海情》IP品牌。

  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山海情》热,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计划推出山海情旅游度假村、山海情旅游线路产品、山海情专线、山海情文创产品、山海情实景舞台剧等一系列IP品牌。负责人杨晓辰介绍,以主题民宿、主题餐厅、互动体验休闲等项目为主的山海情旅游度假村,以体验影视文化为主题的旅游线路产品,以《山海情》为原型的文创产品将为闽宁镇带来新一轮经济增长点。围绕《山海情》IP品牌衍生出的吃、喝、玩、乐、游、购、娱,将带动更多村民共同致富。

  由宁夏丝路风情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牵头,众多资源正在闽宁镇汇聚,《山海情》IP品牌正为宁夏携来新一轮经济高质量发展热潮。对此,永宁县也提出了《山海情》IP品牌开发的一揽子部署思路。目前,永宁县农业农村局、永宁县商投局、永宁县文旅局、闽宁镇政府等多个部门已明确了责任分工,全县上下形成合力开发《山海情》IP品牌。(记者 陈玲文)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