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首期“数字化高品质课堂教学改革区域推进项目”高级研修班开班
2022-09-22 15:21:16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为全面落实教育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最新要求,探索基于数字课程教材创新应用的课堂教学改革路径,推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的实施,国内顶尖教科研机构、高等学府与中教云共同启动“数字化高品质课堂教学改革区域推进项目”,权威解读国家教育政策,为区域解决义务教育发展过程中的难点、痛点问题提供专业建议指导。

  日前,该项目首期高级研修班正式开班。来自山东、宁夏、河北、四川、重庆、辽宁等6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教科研部门人员及中小学骨干教师作为首批学员,将全程参与本期高研班的各项活动。

  合作实施改革方案 开拓教育数字化发展新思路

  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在教育领域,教育部2022年将全面启动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作为一项重大工程加速推进教育数字化发展。今年4月,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以下简称“新课标”),将“数字化学习与创新”列为四大学科核心素养之一,进一步深化教育数字化背景下的教学改革。

  各地区对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高度重视,积极开展合作,发挥在相关细分领域的优势,支持推动教育数字化发展。专注于教育数字化领域的中教云联合专业高校与教科研机构,率先启动实施《区域整体推进中小学校“数字化高品质课堂教学改革”三年(2022—2025)行动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聚焦“数字化”与“高品质”两大要素,《实施方案》以“新课标”为统领,以提高课堂效率、提升课堂品质为核心,以智慧教育综合服务平台为载体,为各地区落实“新课标”要求、推动区域教育数字化转型升级与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开拓了新思路。

  组织开展高研班培训 探索高品质课堂建设新路径

  《实施方案》提出了推进“数字化高品质课堂教学改革”的“十大举措”,组织开展高研班培训便是其中之一。出于对各地教育数字化发展建设、推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迫切要求,首期高研班培训刚一推出,就受到全国各地区教育工作者的广泛关注。

  来自专业机构与高等院校的教科研专家经过精心准备,本次高研班将通过自主研修、专家引领、实践探究三个阶段有序开展。

  目前,自主研修已通过线上教学的方式正式启动。全体学员将参与高研班组织开展的“数字化高品质课堂”理论研修、云中交流、教学设计共享、课例研磨、专家点评等多项活动。

  研修过程中,班主任与学员间进行学习、分享、交流,教科研机构组成的专家组对学员们进行实时指导,便于学员们更好地将学习到的理论与教学实践有效融合,探索基于数字课程教材创新应用的课堂教学改革新路径。

  根据高研班日程安排,自主研修阶段将持续至10月中旬,之后转入线下,在山东省青岛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地接受专家组引领式、启发式、互动式、指导式专项研训。同时,高研班将为参训学员提供国家级展示平台,全方位、多渠道地展现学员们的教育科研成果。

  随着首期高研班顺利开班,“数字化高品质课堂教学改革区域推进项目”已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以此为契机,该项目将不断提高站位,并联合更多教科研合作伙伴,在教育数字化大背景下持续推进区域义务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打造数字课程教材创新应用的高质量教师队伍提供强力支撑,助力区域开创教育教学改革新局面。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