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系宁夏首个
2022-01-26 16:31:24 来源:中新网宁夏

  中新网宁夏新闻1月26日电 (记者 李佩珊)记者26日从宁夏大学获悉,根据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近日公布的2020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结论名单,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位列其中,认证有效期为6年。截至目前,这是宁夏地区唯一一个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本科专业。

  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推进工程教育改革,提高工程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部推进“六卓越一拔尖”“双万计划”实施的具体要求。随着2016年中国成为《华盛顿协议》的正式会员国,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标志着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意味着该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也为该专业的毕业生就业提供了良好平台和国际统一的“通行证”。

  宁夏大学高度重视专业认证工作,把专业认证作为加强专业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注重顶层设计和总体统筹,制定全校专业认证计划,加强政策引导,加大投入保障,以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为契机,深入推进以OBE为核心的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健全以产出为导向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切实将工程教育认证所倡导的“学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三大理念贯彻落实到本科教育培养体系中。

  近些年,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依托化学工程与技术“双一流”建设学科、部区合建学科群及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平台优势,以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理念和标准为逻辑起点,以国家一流专业建设为目标节点,以新工科建设为切入点,以教师教学和工程实践能力提升为保障点,构建了由人才培养、质量保障和教师发展“三体系”组成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近五年,该专业共投入经费2000多万元,构筑了专业课程、实习实践、虚拟仿真、创新创业、学科竞赛等五大教学平台,有力支撑了该专业建设,为西部尤其是西北地区区域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化工专业人才。2021年,宁夏大学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获批教育部“双万计划”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建设成果获2021年高等教育自治区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完)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