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银川贺兰县:以高质量线上教学应对疫情“大考”
2021-11-05 14:00:16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我们由师者转为主播,角色和平台变了,但是教师的使命和责任没有改变。每天除了严格按照线上课程表备课,定时定点进行教学,还要研究宁教云、爱学班班、数字教材、教学助手等线上平台的使用方法,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11月5日,贺兰县第四中学九年级语文备课组组长张浩婷告诉记者,丰富多彩的线上教学让老师变得更加全面化。

  自全面开启“空中课堂”居家线上学习以来,贺兰县教育系统依托“互联网+教育”示范县和人工智能助推教师队伍建设试点地区建设成果,积极应对疫情“大考”,持续构建育人模式,不断完善线上教学链条,逐层递进,闭环管理,真正做到停校不停教、停课不停学。

  贺兰县各中小学充分利用云校家、钉钉、腾讯会议等平台和宁夏“空中课堂”、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以及网络课堂教学资源等多种方式开展线上学习。坚持分学校、分学段、分学科、分学情、分学生,“一校一案”开展线上教学,科学安排学生居家学习内容。充分利用钉钉直播、数字学校、宁教云APP等在线课堂平台做好线上教学辅导和答疑,积极指导学生开展自主学习,充分保证教学效果有效、优质,最大限度降低因疫情居家对学校教育教学和学生学习的影响。学校通过微信群、QQ群、告家长书等途径及时向家长推送课程表、线上学习指南、学生家长注意事项等,确保家长能根据线上教学安排督促学生进行有效线上学习。

  “我们把教体局、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分成五个主体,教体局指导监督到位、学校安排落实到位、教师解惑答疑到位、家长促学陪伴到位、学生学习思考到位。”贺兰县教研室主任张德华介绍,通过教研员与学校教研组联系,确保各学校根据实际做到教学思想统一、教学内容选取统一、教学组织形式统一、教学辅导答疑时间统一、作业布置和批改反馈要求统一。在教学组织管理上下功夫,坚持抓实线上教学组织,狠抓备课、上课、作业布置与批改反馈等各个环节,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同时,聚焦“少数群体”,确保线上教学一个都不能少。教体局与学校、电信、移动以及平台服务企业等各方积极协调,灵活施策保证“少数群体”顺利开展线上教学。针对全县一些家庭无电视、无智能手机或家长不会操作等原因造成学生无法开展线上学习的情况,积极协调,将学校平板、老师的闲置手机等送到学生手中;针对网络不通或流量不足等问题,联系运营商予以解决;针对家中有多个孩子不能同时收看空中课堂的问题,与其他班级协调时间,将教学内容链接或二维码发给学生,错峰参加线上学习。

  “为保障学生居家学习生活井然有序,我们积极通过微信、腾讯会议等方式,对学生进行线上心理疏导,以聊天谈心为切入点,选择一些学生感兴趣的话题,帮助学生稳定情绪、减轻心理压力,同时指导学生进行居家体育锻炼、增强体质。” 贺兰县第一小学副校长熊丽华表示。

  目前,贺兰县第一小学和贺兰县第二小学都制作了师生家长心理调适微信公众号,公开接受学生家长咨询,贺兰县第三小学制作了“微发布”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德胜实验小学分年级开展线上心理小课堂直播课加强与学生的沟通。通过实行教体局、学校两级巡课制度,教体局专兼职教研员不定时对宁教云班级直播教学进行抽查,两名巡课员对线上教学组织情况进行巡查,督促授课教师严格落实“双减”政策和五项管理要求,不断提升线上教学质量。(宁夏日报记者 张晓慧/文 图片由贺兰县教育体育局提供)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