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宁夏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如何收费?
2021-10-15 09:00:15 来源:新消息报

  如何确定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成本?不同班额的收费标准是否不同?确定收费标准后,能否有浮动空间?到底什么时候开始实行政府定价?10月14日,新消息报刊登《宁夏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最新规定:实行政府指导价》的报道后,许多人提出这些疑问。

  记者从宁夏发改委了解到,根据工作方案,在开展成本调查时,义务教育阶段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成本调查由地级市发改委和宁东管委会经济发展局组织开展。各地将从严从紧开展学科类校外培训成本调查,严格核减不合理成本,为制定收费标准提供依据。培训成本包括培训机构人员薪酬、培训场地租金、宣传费、研发费用、固定资产折旧费以及其他费用。其中,培训机构人员平均工资水平应正常合理,不得明显高于统计部门公布的当地教育行业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培训场地租金和固定资产折旧费等,应当根据学科类校外培训实际利用时长等因素,按合理方法和公允水平分摊核算;宣传费按不超过学科类校外培训销售收入的3%据实核算。

  在制定收费标准时,各地将坚持学科类校外培训公益属性,充分考虑其涉及重大民生的特点,有效减轻学生家庭教育支出负担,以平均培训成本为基础,统筹考虑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学生家庭经济承受能力等因素,合理制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遏制培训机构过度逐利行为。各地制定的基准收费标准,要明显低于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前培训机构实际收取的平均费用水平。义务教育阶段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包括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和生物的校外培训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具体的收费标准,将区分线上和线下以及不同班型,分类制定标准课程时长的基准收费标准。班型统一为10人以下、10-35人、35人以上三种类型。标准课程时长,线上每课时为30分钟,线下每课时为45分钟,实际时长不一样的,按比例折算。基准收费标准完整的计量单位是“元/课时。人次”,各地制定的浮动幅度,上浮不得超过10%,下浮不限。

  据介绍,按照工作要求,各地将于11月10日前完成成本调查工作,11月底前将成本调查结论,拟定基准收费标准和浮动幅度上报当地政府审核,12月底前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管理政策。(新消息报记者 裴艳)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