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体育作业 暑假里的新“标配”
2021-08-23 09:00:10 来源:宁夏新闻网

  今年5月,教育部等十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提出,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引导家长营造良好的家庭体育运动氛围。

  2021年暑假,是方案执行的第一个假期,宁夏各校采取了哪些落实措施?如何确保孩子锻炼成为常态?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体育家庭作业,担起对孩子健康的责任

  据统计,2019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为50.2%,较2018年下降了3.4个百分点。尽管受疫情影响,2020年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较2019年有小幅上升,但与2018年相比仍有下降。强化青少年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初见成效。

  寒暑假如何保障青少年的运动时间?假期体育作业应运而生。“以作业为杠杆,督促青少年坚持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引导家长在假期培养孩子的体育兴趣,让他们学会新的体育运动技能,培养终身运动的习惯。”提及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的实施意义,宁夏教育厅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处副处长刘常青如是说。

  石嘴山市胜利学校今年为全校学生制定了暑假体育家庭作业实施方案,分为低段(一、二年级)、中段(三、四年级)、高段(五、六年级)三个版本,作业菜单包括跳绳、柔韧性练习、仰卧起坐、高抬腿、踢毽子、俯卧撑等,并对具体的练习时间和训练量作出要求。

  石嘴山市第十三小学各年级体育教师根据暑假学生居家体育锻炼特点,认真研究制定暑假体育家庭工作计划,根据不同学段、年龄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科学安排运动负荷,增强体育锻炼的趣味性。如以举矿泉水瓶代替哑铃,用吸管吹矿泉水瓶练习肺活量等,既锻炼了身体也增添了生活的乐趣。

  在更高年级的暑期体育作业中,体育进中考的指挥棒正在发挥作用。银川唐徕回中宝湖校区在放假前,统一给各年级学生印制发放了《2021年暑假假期作业清单》,其中针对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和中考体育测试需求,鼓励全体学生暑假期间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增强个人身体健康,初一的同学可以根据个人兴趣爱好每天有一定量的运动,初二的同学初三面临体育测试,建议将长跑、俯卧撑、握力训练、跳绳作为每天的训练项目坚持进行。

  石嘴山市第九中学根据学生年龄及暑假天气特点,确定今年的暑期体育作业主题为“放飞自我,任你选一”,要求学生每天运动1小时,从5个项目选中一种运动项目进行每日打卡训练,前三项按年级不同分设组数及每组次数。

  体育作业布置了,如何检查?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教育部门对中小学体育家庭作业情况的调查显示,有的实行视频指导,有的做纸面布置。打卡主要是家长在群里上传运动截图,有需要指导的老师会私信家长。

  银川市兴庆区回一小学党支部书记汤卫胜认为,如何让假期体育作业不是被动“打卡”,而是真正激发起孩子们运动的主动性,需要设身处地为家长和学生考虑,“一刀切”的统一布置只会引起反向效果,为孩子安排多元化的暑假体育作业,鼓励他们尝试不同的锻炼方式和运动项目,让他们拥有更多选择、更多乐趣,才是核心要义。

  宁夏从2016年开始统筹推广家庭体育作业。此次教育部明确要求全面实施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制度,表明教育行政部门对学生体质和健康极度重视。刘常青表示,适宜于家庭体育锻炼、有可操作性、有针对性是家庭体育锻炼项目的标准。说是作业,其实是引导家长养成好的健康习惯和良好亲子关系。想让孩子动,家长要带头,要改变意识,把对孩子健康的责任担起来。

  寒暑假学生体育家庭作业是校内开足开好体育课的延伸。银川市教科所体育教研员曹辉介绍,今年6月银川市开展中小学创新作业设计征集评选活动,以发挥教科研促进建立科学规范的中小学作业管理体系、提升教师作业设计水平、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作业负担的作用,推动教学提质增效、促进教育内涵发展。这其中,就包含体育学科的设计板块,以此鼓励体育教师充分运用体育运动场地和设施,开展形式丰富、寓教于乐的体育课,推动体育学科高水平建设,促进学生体能不断提升。

  保持锻炼常态,为孩子养成习惯创造条件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年龄增长,青少年对运动的重视程度逐渐降低,且跑步和散步等简单运动更受青少年青睐,挑战大、难度高的运动受欢迎比例低。

  “刚开始运动都是为了身心健康,能否坚持取决于从运动中得到的乐趣。”“这个暑假,我和儿子一起做了‘暑假作业’,觉得还挺有意思的,这个项目已经成为我家的‘新传统’。”银川市民陆先生所说的“新传统”,是每周3次和儿子一同绕宝湖公园晨跑。

  陆先生的儿子就读于银川市兴庆区回一小学,今年放暑假前,他收到学校向家长学生发来的“暑期友情通知”,安排每周运动项目,积极提醒学生按时进行体育锻炼,养成运动习惯。

  陆先生坦言,刚接到“友情通知”,认为这有点儿麻烦,早起叫孩子一起跑步有些被动。可是坚持一周后,晨跑让他工作中精力更充沛,也让父子关系更融洽,儿子跟他说了不少心里话。“家庭运动的氛围很重要,现在我们也在学习科学的跑步方法,调整呼吸和步伐,等儿子开学后,我想和他每周打场篮球,再体验攀岩、射箭等项目。”陆先生说。

  石嘴山市第十三小学副校长刘立江表示,2018年学校被确定为全市首批试点学校开展体育家庭作业。为进一步引导学生养成终身锻炼习惯,今年暑假,我们结合“五项管理”“双减”“预防近视”“体教融合”等工作科学合理地安排了学生暑假体育家庭作业。在实施方案中,除了提供家庭体育锻炼参考内容,还要求家长积极引导孩子进行户外活动或体育锻炼,确保孩子每天在户外的时间达60分钟以上,暑假期间掌握1项至2项体育运动技能。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业余生活越来越丰富了。小朋友们也不例外,做完了作业,把精力用在打电脑游戏和看电视上,电子产品的过量使用导致孩子们的视力下降,且孩子们的身体素质大大不如从前的我们,抵抗力减弱……这样下去对孩子的健康发展带来不利。”李先生的孩子就读于石嘴山市胜利学校,他认为实施寒暑假“体育家庭作业”对于学生来说的确是一件好事情。体育项目磨炼意志,每天坚持体育锻炼,可以使孩子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如:和孩子一起打篮球、打羽毛球等等,更能激发孩子的竞争意识。

  如何让孩子保持锻炼的常态,刘立江给出的建议是,家长可以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跑步等健身运动,耳濡目染的孩子自然而然会形成爱运动的好习惯。除了培养孩子的运动习惯,家长还应该适当给孩子安排一定的家庭劳动,通过这些力所能及的劳动来培养运动习惯,有利于体育作业的完成。

  发掘育人效果,让孩子受益终身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多位教育界人士表示,对体育“四位一体”的定位真正把关注点从单纯的身体素质转向了育人的综合效果。

  石嘴山市第九中学体育老师王宏斌认为,培养学生热爱运动、终身运动的良好习惯,体育家庭作业是一个有效载体,保证学生运动的常态化,对学生人格、品质的塑造均有极大助力。“培养人格最合适的教育就是体育,青少年心理脆弱问题高发,也与运动强度不足、缺乏快乐体验有很大关系。”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教育体育局体卫艺办公室主任张建伟表示,体育家庭作业的实施,教育主管部门主要是明确一个导向,从学生的身心健康角度出发,鼓励学生多参与不同形式的体育锻炼,培养对体育运动的终身兴趣,进而推动体教深度融合学校试点工作,做强做大“校园足球”体育品牌。目前辖区内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学校”23所,达到辖区中小学总数58%;全国足球特色幼儿园6所。先后被教育部首批命名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县(区)”、被中国足协命名为“校园足球精英训练营布局城市”、被中华体育基金会命名为“希望之星”青少年足球训练营布局城市、被中国足球发展基金会命名为“青少年足球菁英人才培养计划”布局城市,大武口区逐步成为宁夏青少年足球快速发展的“核心区”。

  “青少年是体育运动的黄金期,体育锻炼出的意志品质、交流交往精神都会影响人一生的发展。”宁夏贺兰山国家森林公园副总经理苏静怡说:“今年暑假期间,带孩子来登山的游客多了,孩子们对景区里丛林穿越等对体能有要求的娱乐项目完成度很高。”

  “丛林穿越”是一项在树林间进行的户外运动,集冒险、运动、玩乐、休闲减压和户外挑战于一体。在攀爬与前行的过程中,需要时刻保持身体平衡,合理分配体力,对孩子来说是脑力与体力的双重考验。“越来越多的家长在孩子完成‘丛林穿越’时,对其进行肯定和鼓励,并认为这项体育锻炼可以发散游戏性思维,拓展孩子的认知能力和想象力,更重要的是,有助于培养孩子克服难题的坚韧心性。”苏静怡介绍,体育综合育人效果正在被推崇。

  把布置体育家庭作业常态化、持续化,让家长和学生切切实实从中受益。刘立江表示,从目前的反馈来看,部分学生及家长看电视玩手机的时间少了,学生的精力更充沛,完成作业速度加快了。学生的健康意识和运动意识不断增强,培养了自己的运动爱好,个别学生的体重得到了有效控制。“有家长告诉我,东京奥运会举办期间,孩子看乒乓球赛的精神状态都和以前不一样。以前只知道为咱们国家队队员呐喊,今年竟然能跟着解说学习打法。”

  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新民小学地处农村,说起体育家庭作业的功效,校长杨建彬说,我们将体育家庭作业与传统体育项目结合,增加了体育锻炼活动的趣味性,还使传统体育项目得以有效传承,涌现出马雪艳、党博钰、谢成成、李泽康等一批体学双优生。其中,谢成成同学2018年在“西北五省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得男子B组初级三路长拳第一名;2019年在“全国太极拳健康工程系列活动暨宁夏回族自治区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得传统棍术第一名;2020年6月“宁夏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得男子A组传统其它拳术第一名;2021年“大武口区全民健身节青少年武术锦标赛暨传统武术邀请赛”获得男子B组传统拳术第一名。

  “假期体育家庭作业是让学生锻炼起来、强健起来,保证他们健康成长的一个撬动点。”刘常青表示,健全的身体是一个人做人、做事、做学问的基础。让孩子从小养成锻炼的习惯,必将让孩子受益终身。(记者 高 菲 王 溦/文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石嘴山市第九中学以体育家庭作业为载体,保证学生运动常态化。

石嘴山市胜利学校学生完成体育作业“自选项目”。

学生在家长的配合下完成仰卧起坐作业。

银川唐徕回中宝湖校区学生开展寓教于乐的体育课(资料图片)。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