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创新,绝不是单打独斗唱独角戏
2021-08-11 09:00:21 来源:宁夏日报客户端

  8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2021年全国博士后创业创新大赛揭榜领题赛榜单,宁夏组织共享集团报送的3D整型智能铸造系统研发项目名列全国208个项目需求榜单之中。

  说到“揭榜挂帅”,我们并不陌生。2020年宁夏在冶金、有色、建材、化工4个领域开展关键技术揭榜攻关——“谁能干就让谁上”。随之,区内企业的“高手”们或“单挑”,或“联手”,勇接“英雄帖”,组织骨干力量攻关“卡脖子”技术。目前,部分揭榜任务已实现阶段性突破,一些成果应用后新增产值1.5亿元以上。

  这一次,宁夏“揭榜挂帅”的步伐迈向全国,将“橄榄枝”投向国内顶级科技人才。在全国项目需求榜单上抢得一席之地的同时,宁夏组织吴忠仪表等19家区内博士后设站单位和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三甲医院、大型企业到会招聘进出站博士后,积极参与人才交流与科研成果转化对接等活动,为各类用人单位吸纳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搭建交流平台。这一系列的举动,足见宁夏对创新之渴求、发展之迫切。

  光阴迫,从来急。创新,等不得、拖不得、慢不得,也放不得。在经济发展常态化的今天,要素和投资驱动发展的“老路”越走越窄,必须下定决心、鼓足勇气闯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这条“新路”能不能走好,科技创新是核心与关键,抓住了科技创新,就抓住了创新驱动的“牛鼻子”。从小渔村到比肩北上广的“一线城市”,科技创新是深圳实现“光速”般发展的关键要素;从一片沉寂农田到上海科创之“心”,浦东的脱胎换骨见证了科技创新正从量的积累到质的飞跃。先进地区的发展经验一再告诉我们,科技创新就是真金白银,越是欠发达地区越要科技创新。对于宁夏来说,受区位交通、收入水平、城市配套、公共服务等因素制约,科技创新的驱动力和支撑力不强,一直是最突出的“短板”和“痛点”。这就更需要我们把科技创新作为急事、要事、实事来办,敢于攻关“卡脖子”技术,从项目到产品、从提供新供给到创造新需求,让创新链条更完备、创新生态更可持续,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科技创新,就像撬动地球的杠杆,总能创造令人意想不到的奇迹。不过,从一颗脆弱的科技创新种子长成参天大树,则需要八方智慧涵养。创新,绝不是单打独斗唱独角戏、关起门来冥思苦想、自我封闭的“真空”活动。不拒众流,方为江海。科技创新,需要跨越高墙、摒除偏见,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合作创新、发展共赢。“揭榜挂帅”就要以开放的视野引才聚才,不局限于一地一域,不局限于所在所有,激发人才创造力、发挥人才价值。如今“英雄帖”已发,引进高科技人才正在“路上”,但这只是跑出了科技创新这场接力赛的“第一棒”。接下来,谁来接棒、往哪儿跑、如何跑出好成绩,既是眼前的问题,更是事关宁夏发展全局和长远的大事要事。

  科技创新这条赛道,千帆竞发、你追我赶、催人奋进。对于政府来说,既要有眼光、有定力、有魄力,做好科技创新的谋划,也要有“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积极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以政府“放权”为创新“开路”,努力扫清一切障碍。同时,我们也需认识到,科技创新不是科技部门一家的事,需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意识,各部门把该做的事情做好、把该担的责任担好,做好“铺路人”和“店小二”,尤其是对于我们花大力气引来的科技人才、创新团队,要积极为他们做好各项服务、打通创新通道、免除后顾之忧。当宁夏真正成为科技创新的热土,这里一切创新创造的源泉必将充分涌流,“第一动力”也一定会澎湃不息、强劲有力。(孙莉华)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