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宁夏:靠“云端”指挥荒滩 用阳光驱动发展
2021-03-26 09:40:22 来源:人民网

  宁夏海拔高,日照时间长,辐射强度大,是打造光伏产业的“高地”。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也让宁夏成为全国首个新能源综合示范区。

  从宁夏银川一路向东,跨过黄河,坐落着全球最大单体农光互补电站——宝丰农光一体化产业基地。这里曾是一片荒漠,如今“上有太阳能发电,下有现代农业”,成千上万片太阳能板映入眼帘,像一片蓝色的海洋,波光粼粼。光伏板下,一排排修剪整齐的枸杞树即将发芽,生机勃勃。

  “太阳能板的铺设,不仅创造了更高的经济价值,也对环境产生了积极影响,既挡风又保墒,再种上枸杞树,实现了环境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该基地工作人员表示,“农光互补”的产业协同绿色发展的新模式,让“戈壁滩”变成了“蓝海洋” 。

  宁夏宝丰农光一体光伏电站。人民网 高嘉蔚摄

  与传统光伏电站不同的是,这座光伏电站在确保长期稳定运行、发挥最大价值的考虑下,选择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在电站现场,可以看到太阳能光伏板像向日葵一样,伺光而动,发电量和运维效率均有大幅提升。截至目前,宝丰农光一体化产业基地已累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4.7万吨,相当于种植8900多万棵树。

  这些数字的实现,得益于这座光伏电站的“最强大脑”——逆变器。逆变器是将光伏太阳能板产生的直流高压电转化成交流电的核心电力转换设备。

  华为智能光伏技术专家严剑锋正在介绍逆变器。人民网 高嘉蔚摄

  “传统逆变器只能做到电力转换,我们通过数字化、信息化技术,把逆变器从哑设备变成了电站子阵的大脑。”华为智能光伏技术专家严剑锋进一步解释,它可以通过传感器将整个电站运行情况传到云端,再通过大数据分析和算法,为电站运维作出精准的诊断与指导,从而实现精细化管理。工作人员坐在办公室即可看见每一组串光板的发电情况,实现了智能化运维,极大提高了运维效率。

  华为智能光伏解决方案,“智慧”赋予光伏产业新动能,也让群众靠光伏产业增收,走上了幸福“阳光”路。

  2015年以来,宁夏吴忠市红寺堡区共筹措资金1.01亿元,建设东川村、弘德村、乌沙塘村2015年光伏扶贫试点项目电站和“十三五”39个村级光伏扶贫电站,总装机容量19294.82千瓦。2020年总发电量3277.3万度,收到光伏电站收益2062余万元,全部下发村集体,用于小型公益性事业建设及开发公益性岗位。

  “光伏扶贫电站让老百姓‘看着太阳数票子’,也是壮大村集体经济、解决公益性事业很重要的收入来源。”吴忠市红寺堡区扶贫办主任吕振中介绍,光伏扶贫电站的建设是一次性投入,因此要在光伏扶贫设计建设之初,就要采用高标准、高品质的设备与技术,以确保稳定性和长期性收益,同时尽可能降低维修成本。

  弘德村光伏电站。人民网 高嘉蔚摄

  “目前,光伏电站的日常基础运维工作只需要除草和擦拭光板灰尘,不仅维护成本低,也可以解决贫困户就业。”吕振中说。

  严剑锋算了一笔账,以20MW电站为例,经过对比,华为智能光伏扶贫可提升发电量3%,二十年可多收益330多万元;加上运维简单和设备安全可靠,20年的运维成本可节省386万元。“这样算下来,智能光伏扶贫方案20年可多收益720万元,带来更多收益。”

  “十四五”期间,宁夏清洁能源产业将按照一体化发展思路,紧盯行业发展趋势和宁夏发展短板,围绕促进清洁能源全产业链配套发展,推动清洁能源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目前,我国新能源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光伏+储能’模式的普及,绿色电力将走进千家万户及各行各业。”严剑锋说:“作为新能源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光伏产业也将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高嘉蔚 赵茉钰)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