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分社正文
搜 索
首页 - 科教卫生
宁夏80后监狱警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生命续航
2021-03-19 17:03:52 来源:宁夏新闻网

  “作为一名人民警察,救死扶伤、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应尽的义务!捐献一份血液、挽救一个家庭,我的生命也变得更充实。”3月16日,石嘴山监狱程警官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归来,成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第10946例、宁夏第70例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也是宁夏司法行政系统第一例。

  今年36岁的程警官,2010年进入石嘴山监狱工作。在同事领导眼里,认真负责,爱岗敬业,是监狱优秀的青年警察,生活中他更是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积极向上。

  “这项公益活动我参加工作前就已经知道,正好有机会,想也没想就参加了,希望能帮助他人!”2012年,在石嘴山监狱组织的一次无偿献血活动中,他通过采集血样加入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行列。入库的10年时间里,他依然保持不定期献血并一直期待着能为有需要的患者奉献一份爱心。

  2019年5月,程警官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电话,称与国内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合格,有望为其捐献造血干细胞,他毫不犹豫地表示愿意捐献造血干细胞,并积极配合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做好捐献前相关准备工作。“第一感觉很平静,其实更多的是开心,因为可以帮助需要帮助的人。”程警官在随后的体检结果显示完全符合捐献条件,但当他准备赶赴采集医院爱心驰援时,患者突然身体状况不佳,需经过两个月治疗后,才能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他得知后,丝毫不敢放松,每天注意饮食、坚持跑步、健身锻炼,希望以最好的状态迎接这个能让生命延续的重任。

  今年3月10日,程警官出发到西安。历时9个多月准备,4天的动员剂,4小时的分离采集,220ml造血干细胞悬混液,近千里的驰援……当血样运送专车连夜护送“生命火种”到移植医院回输到患者体内时,他才算松了口气。

  非血缘关系白细胞抗原配型成功率非常低,只有几十万甚至几百万分之一的概率。而目前,移植造血干细胞是治疗白血病、地中海贫血等最有效的办法。受捐者在感谢信里说:“80后的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上有老下有小,您不仅挽救了我,还挽救了一个家庭。我战胜病魔后,一定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程警官说,“所有的功课没有白费,一直都期待着有这么一天,也算完成了十年来的心愿。”

  据了解,近年来,全区监狱系统人民警察广泛参与到社区共建、困难帮扶、关爱留守、义务巡诊、济困助学等公益活动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用行动诠释着担当和使命。(宁夏新闻网记者 王莹)

专题
友情链接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